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東首設共享冰箱 推零剩食兼拉近人際關係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exels

台東市馬亨亨大道旁的萬善堂近日設置一台冰箱,裡面的食物供民眾任意存、取,台東縣政府今天表示,積極推廣低碳飲食及零剩食習慣,台東終於有第一個共享冰箱據點。

此為當地示範型社區共享冰箱,廟方及志工們推廣食物不浪費及分享愛為出發,開始以剩食再利用的理念打造「惜福冰箱」,廟方歡迎任何人只要有需求,皆可至惜福冰箱取走存放在內的食物或食材,除了鼓勵並提醒民眾將用不完的食材推廣共享觀念,也希望藉由社區共享據點的設立,拉近逐漸疏遠的人際關係。

台東縣環境保護局表示,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數據顯示,人類生產出的食物,有 1/3 最後都是被浪費掉,而食物的浪費將造成每年高達 44 億噸的溫室氣體排放。

大多數的糧食浪費發生在末端的銷售與消費,常見的類型有即期食品、NG 蔬果及生鮮熟食等,有鑑於此,近年來全球紛紛推出如剩食餐廳、即期超商、惜食冰箱等各種搶救食物浪費的作法,目的在喚醒大眾共同珍惜盤中飧,並正視廚餘過剩與浪費糧食的危機。

台東縣環保局指出,隨著時代與消費習慣改變,在飲食上的選擇與採購更為豐富多元,但也造成產地端與消費端食物過剩而被丟棄的情況。共享機制賦予將被丟棄食材能再被妥善用盡,大家一起學習運用減少剩食的減法概念來避免食物浪費,吃在地、選當季的低碳飲食習慣共同守護大地資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