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兒童輔具廠商少價高昂 專家籲長照資源可利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輔具對特殊需求兒童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伙伴,但兒童輔具常要價高昂,且廠商也少,家長找資源相對不易。專家提醒,長照服務也涵蓋障礙兒童,家長可多加利用。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今天舉行兒童輔具展,活動新聞稿指出,根據政府統計數據,2018 年 0 至 15 歲身心障礙且需要輔具協助日常生活的兒童和少年全國約有 1 萬 7879 人,且這些孩子需要的可能不只有一種輔具。

第一社福執行長賴美智下午受訪時表示,台灣兒童輔具廠商普遍較少,各縣市資源分布也不均,加上輔具通常要價不低,有些輔具必須為孩子量身訂做,若家庭無力負擔,孩子可能沒輔具可用或只有不合用的輔具。

7 歲的安安是多重障礙兒,剛到發展中心時,沒有語言能力、手部功能不佳,雖然可以坐在地墊上,但如果沒有倚靠著就無法坐久。為了訓練他,教保老師要準備設有固定帶的板凳、手部支架、用握把訓練虎口抓握能力,等到他可穩定站立,還需要助行器訓練行走。

當安安從中心畢業時,已經可以自己握著湯匙吃飯,並能握筆畫畫和寫字,能用句子和大人互動說話。最重要的是,他能推著助行器走得很穩,靠自己去探索世界。從中心畢業之後就轉銜到一般幼兒園,現在已是小一生,且小學念的也是普通班。

像安安從小至今需要多種輔具協助,家長必須找多家廠商才能找齊服務。曾有南部縣市的家長在當地苦尋不到資源,只能北上來訂購輔具。

賴美智說,第一社福舉辦兒童輔具展,網羅數十家兒童輔具廠商,讓家長不用為了找輔具奔波勞頓。但是,展覽以外,若有相關需求,家長可到各縣市輔具中心申請評估,之後拿著評估單請廠商協做。輔具中心會提供符合需求的廠商建議,家長不會像無頭蒼蠅般茫然。

此外,賴美智說,身心障礙兒童若失能等級符合長照服務標準,也可使用居家復健、輔具補助等相關資源,但可能有些家長誤以為長照是老年人專利,若有需求,也可向照管中心、照專尋求協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