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傘運5週年 港府:審時度勢推動政制發展

民主女神像。圖片來源:民間人權陣線

香港民陣今天宣布,占領運動 5 週年集會估計有 20 萬至 30 萬人參加,超過預期。港府晚間回應集會訴求表示,會審時度勢,按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今晚 7 時在添馬公園發起「 928 反抗威權 迎接黎明」集會,活動原定 9 時結束,但召集人岑子杰說,為保障市民安全,提前 45 分鐘結束集會,他會後估計集會有 20 至 30 萬人參加,遠超預期。

針對民陣在集會上表達包括政制改革的訴求,港府表示,由「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是基本法訂下的最終目標,要落實這個目標,社會需要在法理的基礎上,在平和、互信的氛圍下,透過對話解決分歧,達致各方可接受的共識。

港府重申,會審時度勢,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

今天的集會現場原定是添馬公園,但有民眾自發前往政府總部、立法會等地示威,並爆發警民口角、衝突對峙。過程中有民眾挑釁警方、叫罵、破壞公物,警方則以胡椒噴霧回擊、出動水炮車驅離。

晚間 9 時許,警方在各地的清場基本完成,金鐘一帶地上可以見到橡膠子彈和海綿彈的彈頭。噴寫在護欄上的「 10.1 國殤日」等標語則顯示,示威者似乎有意保留力氣,在中共建政 70 週年當天,擴大抗爭規模。

警方隨後轉往盤查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市民,戴口罩、穿黑衣的青年則成為警方鎖定的重點。

一名張姓民眾在公車上拿起手機拍攝警方在車外盤查民眾的過程時,被防暴警察以手電筒照射。張姓民眾形容這是「白色恐怖」,港警則持續在各地盤查民眾,過程屢傳口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