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阻止無協議脫歐 英在野黨擬發動不信任投票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aniel_diaz_bardillo

蘇格蘭民族黨(SNP)議員霍西(Stewart Hosie)今天表示,為了阻止英國在 10 月 31 日無協議脫歐,在野黨可能於下週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政府發起不信任投票。

霍西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發起不信任動議可能是阻止無協議脫歐的唯一方式。

霍西表示,各界越來越憂心強生可能會找到方法規避所謂的「班恩法案」(Benn Bill),也就是工黨議員班恩(Hilary Benn)提出的「反無協議脫歐法」。

「反無協議脫歐法」要求英國政府在下個月和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或是取得英國國會同意無協議脫歐。但若兩者在 10 月 19 日之前都無法辦到,強生就必須致函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延後脫歐期限至明年元月 31 日。

如果保守黨政府贏得不信任表決,將繼續執政,若是輸掉表決,又不能在 14 天內通過信任動議,國會就會解散,提前舉行大選,需要 25 個工作天準備。但若是保守黨政府輸掉不信任表決,但贏得信任動議,強生就必須辭職,保守黨將產生新首相。不信任投票採取多數決。

發起不信任動議的目的是要推出一名臨時首相,藉此確保脫歐期限再延長一小段時間,並發動大選。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兼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昨天表示,她可能會支持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擔任這名「代理」首相。不過,自由民主黨認為柯賓太容易引起分歧,不適合這個職務。

柯賓今天表示,他最近和反對黨領袖的會談非常具有成果,組成臨時政府的可能性「每天都在增高」。

他表示:「我們必須這麼做,因為我們無法信任首相會遵守法律,去執行國會幾星期前要求他做的延長脫歐期限。」

柯賓表示,不信任動議最快可能在 9 月 30 日或 10 月 1 日發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