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菊過去質詢到九點仍未停 相比韓國瑜「抽籤」才能問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陳柏仰報導)2010 年凡那比颱風在高雄市造成災情,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在勘災行程之間做 20 分鐘短暫休息,被藍營貼上「睡菊」標籤,屢屢被拿出來嘲諷,而陳菊過去擔任市長時,幾度備詢超過晚上九點,今日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卻為了讓韓國瑜得到充分的休息,不惜自我閹割質詢的權益,強制規定會議於晚上六點前結束,本應為民喉舌的代議士,如今卻成了韓國瑜的助選員!

2010 年 9 月 19 日凡那比颱風在高雄市造成災情,高雄市議會於該年 9 月 28 日進行風災後的首次市政總質詢,國民黨市議員強力質疑陳菊市府團隊救災不力,並質問陳菊在風災當天的行程,而陳菊風災當日在官邸指示幕僚規劃下午五點半視察行程、晚上六點半召開災害應變中心會議,期間利用二十分鐘左右的時間作片刻休息,儲備體力,陳菊卻因為這 20 分鐘的休息被冠上「睡菊」的謔稱。

舊高雄市原有 44 席市議員,後來高雄市政府於 2010 年與高雄縣合併,成為台灣人口最多的城市,因此市議員席次增加為 66 席,為全台議員席次最多的縣市,然而席次增加 1/2,議程仍是 70 天,為了讓 66 席議員都有質詢的機會,市議會遂將質詢時間自 60 分鐘縮減為 45 分鐘,陳菊市長擔任市長期間,幾次到晚上九點還在備詢,市議員康裕成亦曾於臉書發文指出,陳菊在 2014 年 8 月 26 日甚至備詢至晚上九點十五分。

2018 年 12 月底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民調如日中天,卻多次在議會備詢時狀況百出、一問三不知,民調日益衰敗但仍維持一定人氣,更參與了國民黨內總統初選,並順利勝出,就在 9 月市議會開議之後,國民黨議會團為了讓高雄市長韓國瑜能充分休息,以保留體力充斥總統大選,遂利用席次優勢強行通過新議期《議事日程表》,規定會議應於下午六點準時散會。

通常議會或國會質詢是以登記制,先登記的議員先行質詢,然而高雄市議會不只限制會議時間,更規定市議員要以抽籤方式決定質詢的順序,26 日時,高雄市政府實施了議會史上首次「抽籤質詢」,共有 51 位議員登記並抽出順序要進行質詢,最後因為散會時間的限制,竟只有 11 位議員順利質詢到高雄市長韓國瑜,惹怒許多市議員,稱這是「議會史上最丟臉的一天!」

九年前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因為在風災來臨時,短暫 20 分鐘的休息,被特定政黨與媒體操作為「睡菊」,然而韓國瑜市長上任後,在議會屢屢出包,又「食碗內,看碗外」要帶職參選總統,變成放空市政、衝刺選戰,而過那些批評「睡菊」的議員,如今轉而護航韓國瑜,不惜自我閹割議員質詢的權利,只為了讓韓國瑜有充分的體力衝刺選戰。

高雄市議會修定日程表,為讓市長韓國瑜可以準時下班,規定須於下午 6 時準時散會,質詢順序也從過去登記制改為抽籤決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初韓國瑜以「發大財」的口號一舉翻轉了大高雄,不只市府政黨輪替,韓流的炫風也加溫了市議員的選情,讓泛藍陣營在議會中取得過半優勢,然而這些原本應該為民喉舌、監督市府的市議員,最後卻自甘墮落為韓國瑜抬轎,從人民的代議士淪為韓國瑜的助選員,實在是高雄市民最大的悲哀。如今韓國瑜將帶領國民黨一同衝刺明年的國會與總統大選,讓不少民眾擔心,「高雄市議會模式會不會再被複製到中央呢?」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