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盤中逐筆撮合新制 投資人下單有多種選擇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6689062

台股明年 3 月 23 日將實施盤中逐筆撮合新制,投資人下單的方式也多了,但依證交所規劃,現行「市價委託下單」、「限價委託下單」並未取消,只是多了幾種選擇。

依證交所規劃新制,盤中時段自 9 時至 13 時 25 分實施逐筆撮合交易,開收盤時段仍維持集合競價。下單方式部分,不論市價委託、限價委託下單,都有 3 種選擇,第 1 種是下單後當天交易時間都有效,第 2 是下單後部分委託成交,但部分未成交的委託立即取消,第 3 是下單後,必須所有委託全數成交,否則立即全數取消。

盤中逐筆撮合新制採隨到隨撮,並揭示最佳 5 檔價位,因此除了撮合方式與現制不同,上述第 1 種方式就是現行制度的下單方式,但第 2 種方式,下單後部分委託成交,但部分未成交的委託立即取消,舉例來說,若一次下單 5 筆,其中 2 筆成交,則未成交的 3 筆取消。

至於第 3 種方式,下單後必須所有委託全數成交,否則立即全數取消,即若一次下單 5 筆,必須 5 筆都撮合成功, 5 筆都成交才能完成交易,只要有一筆未撮合成功,則 5 筆全數不成交。

台灣證券交易所評估,因為新制採逐筆撮合,隨到隨撮,成交速度加快,又有上述 3 種下單方式,以「市價委託」、「限價委託」各 3 種來看,就有 6 種方式可選擇,交易更有彈性。

另外,台股實施盤中逐筆撮合新制同時,也公布最佳 5 檔價位的資訊,讓投資人可以知道股價最新變化,隨時調整交易策略。

不過,證券業者認為,從現在的盤中每 5 秒集合競價撮合一次,到明年 3 月新制實施後,採取逐筆撮合,即投資人下單後隨到隨撮,成交速度加快,就算公布即時最佳 5 檔價位訊息,一般投資人也難以及時反映,掌握抽單換新價位的時機,只有採用程式交易的法人,才能由電腦根據證交所提供最佳 5 檔資訊,當下調整投資策略。

因此,券商認為,在新制下,採程式交易的法人有電腦跑程式,才能有效率的做到快速下單、快速抽單,再重新下單,發揮即時調整交易策略的優勢。

另外, 證交所指出,現階段台北股市盤中為每 5 秒集合競價撮合一次,但認購售權證、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已採逐筆交易,與股票的撮合方式不同,影響投資人於現貨與衍生性商品、期貨間交易策略,將來新制實施後,兩者同為逐筆交易,使策略運用更順暢。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有業界人士認為,正因為現制下,認購售權證、選擇權,甚至期貨均已採逐筆交易,台股現貨市場仍採 5 秒鐘集合競價一次,現貨、期貨市場的「時間差」正可提供採程式交易法人的套利機會;若新制實施,少了 5 秒的落差,套利的模式也將隨之改變。

群益期貨經理林致彬表示, 期貨市場已採行盤中逐筆撮合制度,只是未揭露最佳 5 檔價位,明年 3 月台北股市現貨市場也實施盤中逐筆撮合新制,並同步揭露最佳 5 檔資訊,採用程式交易的法人獲利的機會相對增加。

林致彬指出,台股實施盤中逐筆撮合新制,交易速度加快,只有採取程式交易,由電腦操控才有辦法跟得上速度,即時調整交易策略;另一方面也可望吸引台股現貨與個股期貨的套利交易,有助個股期貨市場成交量放大。

由於現行期貨市場已實施盤中逐筆撮合制度,因此明年 3 月台北股市也推行盤中逐筆撮合,將使現貨、期貨市場交易的撮合方式一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