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頻上中國節目唱衰台灣 黃暐瀚專扯後腿?

圖片來源:截自《NHK特集》失控的假新聞

媒體是社會公器,即使在商業競爭之下,仍應負起基本的查證責任與職業倫理,提供正確資訊。然而,根據群我倫理促進會與遠見研究調查,在五月公布的「 2019 社會信任調查」中,台灣民眾最不信任的對象,正好就是媒體/新聞記者,高達 65.7% 的不信任度。

原因何在?如果到街上去做訪問,或許多數的民眾都會說「名嘴亂講」。確實,假使政治評論者在沒有查證的情況下,隨意發表評論,或許在當下吸引到民眾目光,但卻往往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2018 年 9 月的日本關西機場,一名台灣外交官就是因為台灣大量的假消息造成莫大壓力,最終輕生。

在假消息的推波助瀾中,獲得日本 NHK 電視台認證的其中一名推手,就是名嘴黃暐瀚。在 NHK 製作的報導中,黃暐瀚承認自己在沒有查證事實之下,為了收視率,就貿然做出評論。

原以為一名外交官的死,會讓黃暐瀚學到教訓,可惜卻沒有。黃暐瀚不只是上台灣的政論節目,更經常出現在中國官媒海峽衛視《今日海峽》節目,配合中國政府立場,唱衰台灣。

諸如「台灣只是被美國當成和大陸談判的籌碼」、「民進黨當局把不利消息都當成假新聞來打」、「五星紅旗是台灣民眾對一個中國的期許和憧憬」,種種言論,都與事實悖離甚遠。

又如最近黃暐瀚評論華航私菸案時,要求總統府道歉,因為「總統府聘用諮議」超額購菸,與之前總統府聲明「沒有政務機要人員涉案」不符合。但是根據法律規定,聘用諮議屬於約聘僱人員,並不是政務官或機要人員。

考量到黃暐瀚在諸多節目上的表現,恐怕不是簡單地一句「搞不清楚聘用人員與機要人員」就可以帶過的。

台灣是享有言論自由的國家,然而言論自由並不包含散播假訊息的自由,更不包含配合敵對國家立場,扯自己國家後腿的自由。「黃暐瀚們」不只是造成台灣社會對媒體失去信心,更是協助中國立場在台灣散播、唱衰台灣的主要角色,無疑是對言論自由的侮辱。

 

本文作者為高仁常,台灣人。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