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含致癌物胃藥暫歇 12款檢驗合格重新上架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含致癌物胃藥風波暫歇,食藥署今天公布最新合格名單,共有 12 款胃藥產品檢驗合格、重新上架。藥師也呼籲,食藥署、健保署研擬應變機制,避免民眾用藥出現空窗期。

葛蘭素史克(GSK)生產的胃藥「善胃得」日前被歐美驗出含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 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全台有 21 家藥廠生產雷尼替丁(ranitidine)成分藥品,領有 38 張藥品許可證,每年健保用量達 8000 萬顆。

為避免民眾將含不純物的藥品吃下肚,食藥署 20 日宣布全台 38 款藥預防性下架,要求業者必須檢驗合格,才可重新上架。

食藥署今天下午 5 時公布最新檢驗合格名單(https://tinyurl.com/y 4 vftr 2 p),共有 12 款、 120 批藥品檢驗合格,恢復上架。

合格產品包括:生達胃恩利膜衣錠 150 毫克、悅擬停膜衣錠 150 毫克、信東利爾錠膜衣錠 150 公絲、胃治潰注射液 25 公絲/公撮、胃治潰膜衣錠 150 毫克、固胃治潰膜衣錠、潰特得膜衣錠 150 公絲、吉適治潰定膜衣錠 75 毫克、吉適治潰定加強膜衣錠 150 毫克、衛達胃達舒膜衣錠 150 公絲、佳得胃 10 公絲注射液、佳得胃注射液 25 毫克/毫升。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開業藥師沈采穎今天受訪時表示,去年同樣被驗出 NDMA 的降血壓藥是不可停藥的藥品,因此一傳出含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就引發民眾恐慌,但這次的胃藥屬於階段性的藥品,吃幾個月就可停藥,影響也不及去年大。

但沈采穎也坦言,全台雷尼替丁預防性下架後,確實出現一段時間的空窗期,藥師也無法替患者換藥,面臨開不出藥的窘境;她建議,健保署應和食藥署研擬出一套應變機制,一旦類似事件發生時,可立即公布替代藥品,讓民眾有藥可吃。

此外,沈采穎也強調,目前已有文獻顯示,不只雷尼替丁、纈沙坦原料藥可能含 NDMA,恐有多達 33 種原料藥都有含 NDMA 的疑慮,涵蓋血糖藥、抗生素、抗憂鬱劑等,呼籲衛福部未雨綢繆,別等到國外發現問題,才開始重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