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周思齊一手策畫展覽 介紹台灣傳奇能高棒球隊

圖片來源:中央社

職棒中信兄弟球員周思齊一手策畫的「被遺忘的棒球-能高傳奇展」已經於台中棒球故事館展覽,周思齊表示,雖然近 100 年前的資料不好找,不過也有發現有趣的故事。

近幾年因為電影 KANO,讓大家重新認識日治時期嘉農棒球隊進軍甲子園的輝煌歷史。不過在嘉農棒球隊之前, 1921 年花蓮地區就有一支全數以台灣阿美族所組成的高砂棒球隊,後來演變為能高棒球隊。

能高棒球隊存在時間不長,但是對台灣棒球發展有深遠影響,嘉農棒球隊也因此在組隊時,納入原住民族選手。能高棒球隊發展歷史中,曾受邀去日本比賽,在當地掀起「能高旋風」,一些優秀選手被挖角到日本就讀高中,並進入大學,後續加入日本職棒。

這支近 100 年前的傳奇球隊歷史,透過「被遺忘的棒球-能高傳奇展」呈現,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旁的台中棒球故事館展出,展期至 2020 年 2 月 29 日。此展覽為中信兄弟球員周思齊一手策畫,球芽基金會及台中市棒球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

出生於花蓮的周思齊表示,「這是我從小的生長環境、很靠近我的一個故事,在成長過程當中,慢慢蒐集到更多的能高故事,我發現它對台灣棒球歷史文化的重要性其實滿多的。」

周思齊坦言,因為資料不太好找,台灣幾乎沒有東西留下,「不過日本有不少報導可以去找,要一本一本雜誌、一篇篇報導去看。」周思齊表示,台灣部分要從後代回憶拼湊,但還是得找資料佐證,加上耆老隨著時間一個一個離開,都是在跟時間賽跑。

不過找資料過程中,周思齊也發現有趣的地方。他指出,能高棒球隊的時間跟嘉農棒球隊有重疊,所以查資料時也可能同時看到吳明捷(嘉農王牌投手)、吳昌征等人的資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