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讓從軍不是浪費生命」深切體會國軍焦慮 吳怡農談軍事改革:重建士氣加強教育

民進黨立委提名人吳怡農 26 日晚間,受「國際橋牌社讀書會」邀,與曾參與野百合學運、與政治工作的周奕成,對台灣軍事改革對談。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沒有人想當兵,並不是因為大家不想保護國家、不重視國家安全,而是覺得不想浪費時間跟生命,那就不要浪費人家的時間跟生命!」民進黨立委提名人吳怡農 26 日晚間,受「國際橋牌社讀書會」邀,與曾參與野百合學運、與政治工作的周奕成,對台灣國防議題對談。

吳怡農表示,當他決定回台服務時,就選擇做國防政策這冷門課題,臉書粉絲團經營了 5 年,粉絲也只有千人,但他依舊認為,國家不安全,其他議題都是空談。而國軍的存在目的,就是軍力需強大到當對方打算出兵時,要再三考慮甚至選擇放棄,才能守護台灣。

先重建士氣 吳怡農:壯年國軍一心想把工作做好

吳怡農過去不斷在軍事政策上提出他的意見,並受邀到政府部門工作。吳怡農表示,持續實際接觸很多軍人,明顯感受到 40 多歲的壯年,都是關心台灣、一心希望能把工作做好的國軍。但他們也面臨「不知為何而戰」、「政府與社會不支持他們了」的焦慮。

吳怡農表示,要強化重建國軍,應該先重建士氣。因為我們的目的不是拆掉、摧毀掉,所以改革前必須先設法給予更好的東西,以免對方有自己正在遭到改革與排除的不安。吳怡農坦言,說到要改革,就必須先提出問題,雖然是出於善意,但要如何表達才能不傷對方的心,真的是一門需要學習的課題。

例如過時的軍歌答數等,看似早就不該存在的歷史殘留物,但那仍是他們的家與記憶,應該是等重建士氣後,再談創造新的軍歌。周奕成也提醒,並非應該強制廢除某些軍歌,而是這些過時軍歌對現代的官兵來說,並無情感連結,也就無法發揮功能,未來應該共同創造新的符號。

民進黨立委提名人吳怡農。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軍校教育、教召訓練需改善 讓從軍不是浪費時間生命

吳怡農指出,國軍改革目前可以從教育與訓練著手。「你怎麼教,國軍未來就會怎樣。」吳怡農指出,目前除了國防醫學院,其他六所軍校合計 3 千名軍校生,等於每所一屆只有一百多人,這樣的規模,如何提供軍校生足夠的圖書館等設備、師資,甚至怎麼成立社團?這個沒有效率的作法,就導致教育品質不佳,雖然以經濟利誘入學,但想要退學的人也持續有,造成招生單位一直很頭疼。

「如果 101 倒了?你知道你要去哪裡嗎?」吳怡農以「教召」的訓練部分為例,就連他自己,也不知道到時應該要去哪裡報到、要負責什麼任務、屆時可以信任的戰友將會有誰。

「被教召的時候,大家最有興趣的是消防局來教怎麼急救」,吳怡農強調,其實後備軍人也渴望得到精實的訓練,但目前的教召往往就是淪為形式,讓大家一起演一場戲。

「如果入伍像是念了一個碩士一樣,真的能學到東西,誰不會不願意當兵呢?」吳怡農認為,徵兵也好、募兵也好,只要不要把時間花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兩者都會有所改善。吳怡農也澄清,目前政府仍是徵募並行,沒有變也不會變,徵兵仍維持四個月的役期。而他更強調,役期的長短並非問題所在,以美軍為例,一個軍人經過四個月的訓練就能送上中東的戰場了,因此比起糾結在役期長短,還是要看訓練是否是否紮實。如果訓練足夠,也不需要天天待在軍隊裡,重點是若國家有需要,這些後備軍人是否清楚自己要怎麼做。

著眼國際戰略 周奕成:國軍可定位「亞太和平軍」

周奕成從區域戰略的位置上,建議國軍除了保護台灣的基本功能外,更應該定位為「亞太和平軍」的一員,這是來自海軍的概念,在「維持和平」這個共同任務下,區域內各國一起巡航,享有同樣的價值觀與榮譽感。

「我們有實力,人家會想跟我們合作,就一切好談,但若沒有實力就去談,我們就只是對方的一個成本、一個冒犯中國的風險。」吳怡農認為,在國際上的朋友當然越多越好,但現實上,每個國家都還是最關心自己的利益。

吳怡農更直言,目前台灣軍事上最大的伙伴美國,早在 40 年前就斷交了,但仍持續實質上的合作,例如軍購、聯合操演等,當時是因為這麼做符合了台美雙方的利益,但也顯示,邦交國有幾個其實不影響經濟也不影響軍事,台灣人要有 guts。

對談後,周奕成誇吳怡農的想法務實又真的瞭解國防議題,由他擔任立委是可以信賴的事情。吳怡農則表示,今天講軍事議題,有這麼多人來聽,且提出了很多專業深度的問題,讓他非常感動,顯示台灣人其實還是很在乎軍事問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