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交部感謝諾魯挺台聲明 新總統年底前可望訪台

諾魯共和國新任駐台特命全權大使凱法斯(左 3 )。 圖片來源:中央社

諾魯新任總統安格明(Lionel Aingimea)發表聲明,支持台諾邦誼。外交部今天對此表示,在中國為轉移國際注意力而加強對台打壓之際,諾魯政府的聲明與明智的選擇,實屬可貴。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對諾魯新任總統發表聲明支持台諾邦誼,表達謝意。諾魯這次大選順利完成,新政府和平組成,證明諾魯與台灣共享對民主政治體制的堅定信念。

涉外人士先前表示,正在安排諾魯新總統訪台,預計年底前可成行。

外交部指出,在中國為轉移國際注意力而加強對台打壓力度之際,諾魯政府的聲明與明智的選擇,實屬可貴。「我方相信,諾魯政府對兩國邦誼的支持乃符合諾魯長遠的國家利益,更是全球相信民主自由國家所高度樂見的決定」。

外交部表示,台諾雙邊關係歷久彌堅,兩國在基礎建設、潔淨能源、醫療衛生、獎學金計畫、技職訓練、農技合作用海巡合作等領域密切合作,成果豐碩。

外交部指出,台灣與諾魯兩國高層交流互動極為頻密。諾魯歷年來也在聯合國大會、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場合為台灣有力執言,先前更在主辦太平洋島國論壇時,不畏中國壓力,堅持給台灣公平待遇。

根據諾魯政府聲明,安格明(Lionel Aingimea)表示,諾魯和台灣有許多相似處,諾魯國會也在今年 3 月通過一項歷史性決議,承認台灣的主權。

安格明說,「台灣一直是一個好夥伴」,在許多領域與諾魯緊密合作,為諾魯人民帶來莫大好處。

聲明指出,諾魯和台灣共享許多價值,諾魯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論壇。安格明也說,「諾魯視與台關係為家人關係」,諾魯與台灣站在一起,共同捍衛民主價值和法治。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上週接連與台灣斷交、轉投北京懷抱,台灣邦交國數量降至 15 國。外界關注台灣與帛琉、馬紹爾群島、諾魯、吐瓦魯等 4 個太平洋友邦的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