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鞏固邦交 外交部擬增太平洋友邦外館人力

圖片來源 : 蕭照平攝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上週接連與台灣斷交。涉外人士今天說,為鞏固邦交,外交部規劃增加在太平洋友邦大使館的人力,以加強掌握駐在國政治人物、企業界人士背後與中國的關係。

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接連與台灣斷交,轉投北京懷抱,台灣邦交國數量降至 15 個,其中包括帛琉、諾魯、吐瓦魯、馬紹爾群島等 4 個太平洋友邦。涉外人士先前表示,外館未來會更仔細盤點、更積極去了解掌握當地的狀況,了解當地政治人物、企業界人士背後與中國的關係。

涉外人士今天進一步透露,為鞏固邦交,外交部規劃增加派駐這 4 個友邦的外館人力,加強掌握駐在國政治人物、企業界人士背後與中國的關係。同時,外交部也在檢視駐外大使、駐處館員的能力。

另外,涉外人士表示,台索斷交後,目前正在與索國協商,希望保留漁業署派駐索國的秘書,以處理漁業方面的問題。他說,索國也不希望未來雙方沒有任何的合作。

至於未來是否在索、吉設立代表處或辦事處,涉外人士說,這需要考量雙方是否有經貿等領域的實質往來。

有關台灣與友邦吐瓦魯的關係,涉外人士說,駐吐國大使蘇仁崇與吐國新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見了很多次面,也已邀請他訪台,目前正在規劃中。同時,駐處也在了解吐國的需求,看看台灣可以怎麼配合。

至於帛琉明年將舉行大選,涉外人士表示,駐館跟有機會參選的人都有加強接觸,他們過去都曾來台灣訪問;目前帛琉基層民意是非常支持台灣的。

關於中國在一週內奪去台灣 2 個友邦,涉外人士表示,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國內壓力,急於透過打壓台灣來「得分」的結果。索羅門、吉里巴斯在很短時間內就決定外交轉向,違反正常的政治邏輯。

他說,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跟理念相近國家也都有情資交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