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工研院首創循環材料驗證媒合平台 滿足供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工研院受經濟部委託規劃「循環材料驗證與媒合平台」,首創整合循環材料產業界供需雙方及政府資訊,讓所有循環材料都能有所歸再利用,未來將成立新法人機構擔任促進媒合角色。

2019 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今天在台北世貿展覽中心一館開幕,接合產業及技術研發趨勢,新增設「循環經濟」和「國防產業」兩大展出項目,並融合人工智慧(AI)等新興智慧科技,以系統化整合方式,讓參觀者透過現場體驗,親身感受國內豐沛的創新技術研發能量。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劉坤興表示,國內產業界均定期向行政院環保署申報事業廢棄物數量,因此這個平台會融合事業廢棄物申報系統的資料為出發點,並首先納入油、電、糖、鋼鐵類的國營事業為主;至於需求端則是以合法處理回收事業廢棄物的R類和D類業者為主,這些業者獲取供給端的廢棄物之後,經過加工再處理,並經公正第 3 方驗證過,符合需求端的條件下,才會完成媒合。

劉坤興指出,工研院在規劃這個平台架構時會更改現行的搜尋方式,更容易尋得資料,並納入商業模式,才能順利促進供需兩端的媒合;同時要有中間人負責把關、磋合、追蹤、完成最後再利用程序。

劉坤興說,這個平台的中間人是以法人組織型態呈現,它可以在後台查看到某家業者申報種類、數量的廢棄物,同時也看得到回收處理業者的處理過程,驗證與否,以及民間企業在搜尋何種廢棄物為原料,因此可以快速扮演搭橋媒合的角色,連絡供需端及回收處理業者三方形成一個專案,並追蹤完成整套流程到終點。

他形容,這個平台就有點像目前房仲業二手屋買賣的交易平台,但是會更像循環經濟的GOOGLE(搜尋)和FACEBOOK(媒合)功能一般。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推廣經理呂穎彬還說,目前台灣很多事業廢棄物早就有固定的再利用方式,但其他介於模糊地帶、不易辨認、不易分類,特別需要再加工處理或純化的廢棄物,才會是這個平台關注的對象。

呂穎彬指出,這個平台計畫將從明年起進行 4 年,目的是要從規劃催生出平台運作為止,屆時還會成立法人組織。未來運作後可以進行多種物料的媒合,減少掩埋與焚化的負擔,更減少對自然資源的開採與進口材料的依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