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被國民黨封住嘴的大師 殷海光誕辰百年明辦研討會

紀念殷海光百年誕辰,基金會辦特展、研討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他為我們留下的不是微弱的燭光,而是照亮了一代一代的後人。」已故台灣自由主義的開山大師殷海光,一生致力推動自由民主與人權思想,在短暫的 49 年生命中,留下了 800 萬字的文章。在他誕辰一百週年,後人為他舉辦特展,與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會。

「殷海光、李敖、謝聰敏、魏廷朝他們師徒可以在天上聚首了,希望他們‎保佑台灣。」魏廷朝遺孀張慶惠感嘆。張慶惠指出,日前過世的謝聰敏當時發表的《自救宣言》五萬多字,便是深受殷海光的影響而來。

「我像冰山上一隻微細的蠟燭。這隻蠟燭在蒙古風裡搖曳明滅。我只希望這支蠟燭在尚未被蒙古風吹滅以前,有許多支蠟燭接著點燃。這許多支蠟燭比我更大更亮,他們的自由之光終於照過東方的大地。」殷海光留下這段文字,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表示,我們都是被這個蠟燭點亮的一代又一代。

殷海光,一生致力推動自由民主與人權思想,在短暫的 49 年生命中,留下了 800 萬字的文章。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殷海光在世時,在台大教授邏輯課,並不斷在刊物發表對政治的批評,其敏銳、激昂、有趣的思想,讓學生大受啟發,因此每每講課、演講都聽眾爆滿,甚至有爬窗聽講的。

但由於參與雷震《自由中國》半月刊,他的大部分作品也成為禁書。至此以後,不斷受到中國國民黨政府壓力,或許因此而開始有學者指其為「偽自由主義者」、「文字賣國者」、「知識詐欺者」,甚至於指責他「從事煽動顛覆」等。

國民黨政府從 1964 年開始停止殷海光的國家長期發展科學補助金、又查禁他的著作《中國文化的展望》、禁止他前往美國哈佛大學訪問、甚至不讓他在台大講課與演講、不讓國際學者跟他見面、監視他的起居生活。

殷海光雖然沒有入獄,但是在如此身心折磨下,1969 年就胃癌病逝,當時才 49 歲。殷海光的學生陳宏正後來到處奔走收集殷海光的作品,出版了《殷海光全集》。陳宏正表示,後來台大收回這套書並負責出版,印得很漂亮,過去台大對不起殷海光,這是一個致敬。他更盼這一代年輕人也能讀。

陳宏正整理殷海光著作,編成殷海光全集。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當年他不怕被抓、不怕死的寫了 800 萬字。」陳宏正表示,雖然殷海光當時「嘴巴被封起來」,也來不及看到台灣走向民主。但他的播種還是慢慢發芽了,影響了美麗島雜誌、民進黨組黨,出版自由、組反對黨的自由都爭取到了。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殷海光一生倡導的自由民主人權,能落實的最佳場域就是台灣,他相信,創建一個獨立於 PRC 的國家,正是殷海光邏輯的選擇。

殷海光誕生百年紀念特展則即日起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3樓(南海路54號)展出,直到明年3月1日。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被遮蔽的燭光─殷海光先生百歲紀念國際研討會,將在 27、28 日於台大文學院演講廳舉行,殷海光誕生百年紀念特展則即日起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3 樓(南海路 54 號)展出,直到明年 3 月 1 日,詳情請洽系列活動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