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恕我專欄》假中立、政治投機的負面號召,「被參選」真的該生氣

女人迷創辦人張瑋軒。 圖片來源:截自張瑋軒臉書

不管是哪個議題,投機者心態皆可議,如果以性別作號召的女人迷創辦人兼執行長張瑋軒,真的加入最噁心、最父權的柯文哲,那張瑋軒將立刻成為過街老鼠。昨晚看到張瑋軒出來發聲明否認,這個發展還不錯,只是筆者錯估了事件規模,以為事情算是「暫告一段落」。

女人迷網站創辦人張瑋軒(左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就是個收垃圾的政黨,女人迷的團隊與粉絲,這整個社群都不想被當垃圾,逼得張瑋軒需要出來否認,所以看起來還算有原則。這正是為什麼昨晚筆者說「女人迷是有原則的,但柯文哲是沒下限的。」至於張本人到底是「投機貼柯」還是「被參選」?筆者不太關心。

性別社群的內省力,讓「貼柯撈仔」沒有任何發揮空間,筆者原以為這樣足矣。然而張瑋軒嬉皮笑臉的聲明實在寫得太爛,被許多憤怒的群眾認為沒誠意,甚至是「風向不對才轉彎」。

圖片來源:截自張瑋軒臉書

這股憤怒四處外溢(例如有網友留言說恕我粉專在「護航張瑋軒」),被颱風尾掃到的人當然都很傻眼,可是人們很快就發現到,事情沒有真的「暫告一段落」,女人迷很快就陷入案外案的公關災難。

有作者自曝為女人迷無償供稿多年,希望女人迷就此事自清,而引發更多的憤慨——女人迷怎麼能透過「剝削」來批評「剝削」?

一家以議題、理念為號召的企業,竟被發現用剝削協力者的方式來成就自己,這已經大大破壞女人迷的商譽。

雖然無償外稿在新媒體並不少見,但佔據道德高位的角色,一旦自己被認定為雙重標準,就會摔下神壇。

除了商業信用,政治信用也是災難一場。

身為北市性平委員之一,張瑋軒無力規範柯文哲,這不能只怪他。然而在柯文哲屢次失言之中,不僅未見張瑋軒對柯文哲的批判,更被查出女人迷已長達三年不批判柯文哲,顯得事有蹊蹺。

作為一個性別社群媒體,居然忽略近三年台灣最戲劇性的父權災難化身,這不是常理可以解釋。既然組織動向不合理,最可能的解釋,就是主事者本身認同政治投機。

「台灣民眾黨」進行創黨成立大會,由柯文哲擔任黨主席。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賴品瑀攝

即使擁有性平委員與媒體老闆身分,張瑋軒卻無力批判柯文哲這樣的權力者,甚至在政治風波後姍姍來遲,發出一篇標榜中立的爛貼文,這並不是真正的中立,而是鄉愿與規避責任。

擁有立場並不等於偏頗,能不能謹守原則與分寸,才是作人處事的道理。

在政治現實之中,「中立」與「務實」意味著投入更多心力在維持平衡、開放與多元,但很可惜台灣社會嚴重誤用、濫用了這些詞彙。

因為有「中立、理性、客觀、務實」的迷思,所以台灣捧出了「非藍非綠受到國台辦讚賞的務實阿北」,或者「挺同看返校的國民黨清流立委」,以及「剝削助理不挺小英的勞權反紅媒戰神」,跟這次的「被父權市長吃豆腐卻不回擊的性別媒體老闆」。

這些現象,都是假中立、政治投機的展現。而所有的投機,都建立在踐踏別人的信用上,這對台灣政治的發展會產生很壞的影響。但相對而言,堅持立場,不等於堅壁清野,政治判斷終歸是回到長期觀察,看每一個行動者的價值取捨,以及他的承擔。

圖片來源:恕我無法支持 提供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