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虐待動物毋通 跨黨派立委諾推動「動物警察」

跨黨派立委,包括陳曼麗、吳思瑤、何志偉、王育敏、陳學聖聯手承諾,將在這個會期積極推動立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動物警察的部分,你們不做,就等我們明年執政來做了。」「韓國瑜也可以提出動保政見,但是請不要又忘記了。」藍綠立委陳學聖、吳思瑤為了推動「動保警察」制度互相嗆聲。

世界動物日在 10 月 4 日世界動物日前,民間動團提醒目前虐殺動物的行為頻傳,為了保護動物,亟需設立動保警察,跨黨派立委,包括陳曼麗、吳思瑤、何志偉、王育敏、陳學聖聯手承諾,將在這個會期積極推動立法。

「動保員有專業卻無公權力也無蒐證知識、警察有公權力卻無動保專業。」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指出,目前面臨動保員權限與人力不足、而警察動保專業不足的問題,機制民眾要報案常有電話在個部門轉接、甚至晚上動保員下班就無人處理的問題,第一線的警察也必須在人類與動物中做出選擇。這些缺失,都應該以動保警察來補足。

吳思瑤分享過去協助處理的幾件動保案件,在八九年前,他擔任市議員時,在北市南港曾有寵物店歇業後,放貓狗在店內自生自滅,當時沒有動保警察,他與動保團體、里長在現場隔著鐵門聽著貓狗的哀鳴,雖然非常不忍,卻還得先討論有沒有權力進去搶救,最後決定先破門搶救再說,但的確顯示動保機制的不足。而今年五月,中正高中發生了毒狗事件,在他與時任市議員的何志偉介入下,派出所快速到了毒狗人並法辦,但是,是否因為是有民意代表介入才有此效率,一般民眾的報案是否能如此順利,他仍有點遲疑。

獸醫師公會副理事長馬祥勝表示,獸醫在第一線醫療上,不時看到受虐的動物,目前卻有時無法及時通報的狀況,期待有動保警察來加強完善整個機制。馬祥勝解釋,以他所處的新北市為例,雖然已有「動保醫院」,目前大概有 5、6 間,佔全市 200 間的 1/4 以上且不斷增加,在經過講習後,會協助通報動物受虐事件,但目前並非強制,也無鼓勵,靠的是獸醫本於照顧動物的天職、良心與社會責任,但有時受虐動物是因飼主或家屬的不當照顧,要不要通報會就讓醫院感到為難與尷尬,怕是通報了反而對動物更加不利等顧慮。

馬祥勝認為,目前沒有動保警察的狀況下,往往會有警察不知道怎麼處理,民間也覺得求助無門的困難。但馬祥勝提醒,虐待動物的背後,往往也有人類行為失序的問題,例如還有暴力傾向,可能與家暴、等暴力犯罪有關,警察應該更積極主動看待虐待動物案件。

動保團體建議,目前動保警察的設立,可以從修改動保法,加入專責的動保警察、修改警察法,把動保納入警察的職權之一,或是直接在保七總隊下,在設動保警察大隊三個作法。

吳思瑤認為,把動保納入警察的職權之一其實是現在就能做的,而在保七總隊下再設動保大隊則需要警政署設法增加員額,陳學聖提醒,目前警校畢業無員額可分發的流浪警察開始出現,這個大隊剛好可以吸納這批年輕警察,豈不兩全其美。

農委會表態支持設立動保警察,不過,內政部警政署行政組組長趙瑞華認為,全台已有 1500 多個警察局,在第一線就可以處理,且在總統蔡英文的要求下,目前動保已經納入警察的職責,民眾報案了就一定會開三聯單,並不需要另設專責的動保警察。

但吳思瑤以台北市為例,一年通報案件不到 20 件,顯然還是很多虐待被隱匿,除了民眾不知可以報案、警方沒有主動偵辦也是問題。
王育敏也以家防官、陳學聖以電信警察設立的經驗來提醒,就是因為這些類型的案件需要專業,因此才陸續設置專責的警察。王唯治更強調,除了貓狗,還有穿山甲等動物都要保護,一般的警察目前並沒有能力處理動物受虐問題。

吳思瑤表示,蔡英文是歷任總統中,首位把動保放入政見的,且今年 4 月的地球日會晤環團,也特別重視動保警察一項。警政署應該積極主動研議,不要陷蔡總統於不義,但會後趙瑞華表示,目前警政署完全沒有準備另設動保警察的對案以參與討論,因為要不要增加動保警察還沒有定案,他還是認為,既有的 1500 個派出所就可以在第一線做好把關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