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一句話改判死刑:一封遲來58年的遺書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在合照時忍不住掉下眼淚。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最疼愛的春蘭,妳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我就被捕了。妳能不能原諒這可憐的爸爸啊?我不久就要和世間永別了⋯⋯」

這個真實事件,發生在電影《返校》的 9 年前。

1953 年 5 月 19 日,政治受難者黃溫恭醫師,在匆匆寫給未初生女兒的遺書後,隔日就遭到槍決,得年 33 歲。

在戒嚴時期被關押的黃溫恭,在獄中寫下的給妻兒的訣別信,字裡行間透露著無盡的思念與遺憾。

他,知道自己再也沒機會看到孩子長大了。

黃溫恭,生於日治時期 1920 年。南二中畢業後,他赴日就讀齒科專門學校。1945 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他在高雄路竹經營牙醫診所,後來到了屏東春日鄉衛生所任職。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黃溫恭看見中國國民黨軍隊以「清鄉」之名,在台灣進行大規模鎮壓。

滿腔理想與熱血的他,面對腐敗、落荒而逃的中國國民黨政權,黃溫恭一心只想要為這塊島嶼盡份心力。

正因為這個原因,他被中國國民黨控以「加入共產黨」的叛亂罪名。原本被判刑 15 年,但蔣介石硃筆一揮,改判死刑。

在行刑的前一晚,黃溫恭匆匆寫下訣別信。但這封信,卻遲了 58 個年頭,才交到女兒春蘭的手上。

起初,檔案局還以「無相關法令」為由而不肯返還「屬於家屬」的遺書。拖了兩年,在《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的協助之下,才於 2011 年 7 月 15 日《台灣解嚴 24 週年紀念日》上,由時任總統馬英九返還。

就連訣別書送達遺屬手中的過程,也是如此諷刺。

白色恐怖年代,極權專制的國民黨政府為了鞏固政權,利用秘密審訊及相互出賣的方式,關押所有可能的匪諜與異議份子。

因為大量地政治審判與冤獄,不只讓無數家庭支離破碎,更讓親屬長年受到政治監控,處處遭到國民黨政府刁難。

白色恐怖,不只是對於受害者本身。更多的是,跟隨家族一輩子的痛,成為無法抹去的陰影。黃溫恭的遭遇,只是眾多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其中之一而已。

當時,如果你參與讀書會、討論民主法治,那麼就會被冠上「參加非法組織與散發傳單」罪名,判處 10 年徒刑,隨即送往綠島服刑;
 
如果,在黑板寫下二二八,罪名就是「為匪宣傳」,關押七年;

如果,你被認定為匪諜,會以懲治叛亂條例「二條一」起訴,判決——唯一死刑。

今天,我們有幸能下班後買著爆米花,到電影院看《返校》,這種生活而言對我們再自然不過了。我們可以看想看的書、聽想聽的音樂、參加任何有意義的遊行。但這一切,都是前人用血淚與青春歲月換來的果實。

翻開白色恐怖的面紗,受害者的輪廓逐漸清晰,但是,至今無從追認的加害者,依舊面目模糊。轉型正義的路途,還是那麼地遙遠。

明年大選,我們要好好珍惜手中的選票。深化轉型正義,告別中國共產黨、告別中國國民黨。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本文作者為麟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