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補給專欄》日本積極做離岸風電 政府企業加速追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在今年底將迎接第一座大型離岸風場–海洋風電的完工,而亞洲其他國家也沒有停下腳步。鄰國的韓國、日本近年也正積極發展離岸風電,尤其這一兩年的進展相當快速,除了政府目標越加明確,政策、法令的支持外,廠商也早就看準風電商機,摩拳擦掌的做好佈局準備。能源顧問公司 Wood Mackenzie 就曾預估,日本到 2028 年將會有 4GW 的離岸風電裝置量,今天就來講講日本在這一兩年的發展與動態。

通過離岸風電專門法 風場可租 30 年日本政府於 2018 年 7 月公布了「第 5 次能源基本計畫」,擬定至 2030 年風力發電裝置量 10GW 的目標。而針對推動離岸風電發展,在 11 月通過《洋上風電普及法》,預計開放特定海域招標開發商來開發,租借期最長可達 30 年,規劃於 2020 年正式競標

經產省與國土交通省於今年 7 月底公布 11 處政府認為具有離岸風電發展潛能、未來可能開放競標的海域,並預計隨後針對這些海域進行調查,這些海域包含:

  • 秋田縣:能代市(Noshiro)、由利本莊市(Yurihonjo)、潟上市(Katagami)、
    男鹿市(Oga)
  • 青森縣:南日本海、北日本海、奧陸灣(Mutsu bay)
  • 千葉縣:銚子市(Choshi)
  • 長崎縣:五島市(Goto)、江島(Ejima)
  • 新潟縣:村上(Murakami)及胎內(Tainai)外海

    日本政府公布11處具開發潛力海域
    圖片來源:Renewables Consulting Group

為搶商機 政府劃定海域廠商已先起跑

為了搶先離岸風電的商機,其實許多廠商早就已經在這些海域進行相關調查與開發規劃了。例如東京電力在千葉縣銚子市外海除了有第一支正式商轉的離岸風機之外,九月時東京電力更宣布將在銚子市開發  370MW 離岸風電計畫,並已向官方提出申請,預計 2024 年後完工。

歐力士跨足新能源,也在二月即投入風場調查,預計在千葉縣銚子市外海開發 200MW 風場,希望 2025 年順利商轉。戶田建設不只早已在長崎縣五島市外海設立的浮動式風機,還宣布投資建造專門安裝浮動式風電基礎的船隻。另外大林組公司在秋田縣能代市外海進行環境調查之外,甚至六月時已選擇偏好的風機廠牌,跟風機商西門子歌美颯簽訂了 MOU。

東北電力則與 Renova 公司等計畫共同開發秋田縣由利本莊市外海 700MW 風場。

根據三月的報導,Renova 已經開啟與地方居民、漁民等團體的溝通,同時進行環評與其他調查,如果進展順利預計 2021 年便可以動工。

東京電力在銚子市設置離岸風機
圖片來源:東京電力

潛力海域積極插旗 石油公司要蓋1GW風場

除了這些被政府劃定預計開發海域外,其他具潛力的海域也被許多廠商相中,正積極插旗布局。例如日立造船與 Eco Power 宣布合資開發青森縣西子田(Nishikita)500MW 風場,雙方各持股 50%,預計 2025 年後完工。住友商事跟 J-Power 在長崎縣西海市(Saikai)外海島嶼一起進行風場探勘。

日本綠能投資公司和北海道電力合作開發北海道石狩灣(Ishikari Bay)112MW 風場,預計 2020 年開始動工,2022 年完工,生產電力將由北海道電力公司來躉購。

日本科斯莫石油公司(Cosmo Oil)為日本第三大煉油公司,旗下 Cosmo Eco 公司宣布擬在北海道外海建置 1GW 的離岸風場,這是目前喊出最大規模的風場開發,並已在八月底已經提交環評審查申請。科斯莫石油另一家子公司 Eco Power 的總經理 Kunihiko Shoda 也表示,看準離岸風電的開發潛力大於陸域風電,公司策略將與歐美公司合作,計畫在 2020-2030 年間開發四到五個離岸風場。

看準發展潛力 丹麥、挪威、德商都來卡位隨著政策與目標越加明確,不只國內廠商動起來,也吸引許多國外廠商到日本卡位。

像是丹麥的沃旭、CIP、挪威的 Equinor、德國的達德、意昂都已經陸續在日本設立辦公室。風電龍頭沃旭能源便於一月宣布與東京電力簽署 MOU、意昂也要與九電未來合作,攜手共同開發日本離岸風場。

不只開發商,許多製造商也開始進攻。像是荷蘭水下基礎製造商 Sif 表示自 2015 年起已經積極觀察日本離岸風電發展,在 2016 年與日本佐藤鐵工公司簽署單樁水下基礎以及轉接段生產 MOU,並在今年正式進駐,於東京設立辦公室。

台灣走在前 日商見習以縮短學習歷程

台灣的離岸風電發展比日本早,也吸引日本許多公司先到台灣來見習,加速縮短風場開發的學習歷程。像是丸紅早在 2018 年台灣進行風場遴選就來參一腳,而目前正在開發的風場,除了三井入股海龍風場,JERA 公司取得我國第一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三成股份,今年四月還有五家日本企業合資成立控股公司 Starwind,投資了允能風場 27% 股權,股東包括雙日株式會社、中國電力、中電工公司、四國電力和 JXTG 新日本石油公司。除了投資風場之外,日本離岸風電訓練公司 NMK(Nissui Marine Kogyo)也與台灣港務公司與簽訂 MOU,要共同訓練離岸風電所需的人才。

上緯董事長蔡朝陽曾表示,台灣在離岸風電的發展原本領先日本 5 年,在日本政府強力支持、企業急起直追之下,其實這個 5 年說不定縮短為 2 年。

面對鄰國的積極發展,台灣可要加緊腳步,才能繼續保有領先者的產業優勢。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