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8月製造業測驗點連2月上揚 國際景氣是隱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經院今天發布 8 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 94.98 點,較上月上升 1.16 點,連續 2 個月上升,不過,台灣受國際景氣影響大,仍是未來一大隱憂。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調查試算, 8 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微幅上揚,營建業也受到國內各項公共建設進入施作高峰帶動,上揚 2.26 點至 100.35 點;服務業則因貿易戰影響金融服務業保守看待,減少 1.46 點,來到 91.16 點。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雖然機械、金屬製品、橡塑膠等傳統貨品受貿易戰衝擊大,但目前資通訊相關產業表現都不錯,加上轉單效應及生產基地移轉,帶動製造業生產動能, 8 月無論工業生產、零售餐飲等消費表現都不錯,出口也由負轉正,內需看來還是支撐台灣經濟成長的主力。

不過,張建一也說,台灣經濟體小,容易受國際景氣影響,雖然目前美國看來還未達高點,但中國、歐洲經濟下行風險提高,對全球景氣都不是好消息,也是影響未來測驗點能否繼續上揚的隱憂。

台經院分析,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影響,傳統貨品衝擊較大,紡織業、金屬製品業、運輸工具業及精密企業廠商對 8 月景氣看壞比例超過 5 成,但在製造業權重最大的電子機械業廠商看好比例則較高;若以半年來看,大部分廠商則持平看待,金屬製品、橡膠製品與精密器械廠商看壞比例較高。

服務業部分也是受當時貿易戰升溫影響,受衝擊最大的證券業及運輸倉儲業對 8 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零售業、銀行業、批發業及餐飲業則多持平看待;但拉長至半年來看,證券業及零售業看好比例則超過半數。

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已連續 4 個月上揚,主要是公共工程將進入趕工期,加上有重大橋梁建設、公共住宅等新工程開始動土興建,對土木標的進場相對有利;不動產則是利多利空交戰,主因買賣雙方價格拉鋸,加上 8 月受農曆鬼月及未來總統大選影響,與台商回流、都市更新等政府政策帶來的動能拉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