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太陽能光電原來可以這樣裝!」台灣朝20%綠電持續邁進

前瞻太陽能光電成果總檢驗公聽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進黨籍立委賴瑞隆、陳曼麗和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今(24 日)主持「前瞻太陽能光電成果總檢驗公聽會」,由經濟部、農委會、內政部以及國營事業、民間業者相互分享太陽能光電的目標,以及綠能推動經驗,太陽能光電的推動是 2025 非核家園的關鍵一步,會前致詞時,賴瑞隆、陳曼麗也向大家重申對於 2025 非核家園的信心,鼓勵行政部門與民間業者共同朝此一方向邁進。

關於太陽能光電推動的總目標,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是為達成能源轉型,規劃於 2025 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 20%,以促成產業升級,增加綠色就業與在地發展,太陽能光電短期目標是在 2020 年達到 6.5 百萬瓩,並於 2025 年達到 20 百萬瓩。

能源局在 2016 年時開始推動《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目標在屋頂型:中央公有屋頂(各公家機關屋頂)、工廠屋頂(工業區)、農業設施和、民宅屋頂,以及地面型:鹽業用地(國有鹽業用地,並排除濕地)、掩埋廠及污染土地、水域空間、嚴重地層下陷區域,此二型八大主軸類型來設置太陽能光電。

高雄市鳳翔國中風雨球場光電,設置容量 689.12 kW,面積約 0.7 公頃。
圖片來源:經濟部能源局提供

《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的目標是 152 萬瓩設置目標,至 2018 年底累積設置達 177.9 萬瓩,已達成《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的推動目標,其中屋頂型設置量佔 149.1 萬瓩,地面型設置量則為 28.8 萬瓩。

而在全球節能減碳趨勢下,地方政府(台南、台中和屏東)陸續透過自治法規鼓勵或強制用電大戶設置再生能源,立法院在 2019 年 4 月也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規範用電大戶設置一定比例再生能源,落實企業對環境的社會責任。

而擁有土地面積最廣的農業委員會沒有缺席太陽光能推廣的行列,農委會按各類型產業對光的需求來做分類,分為以下三種:需要少量陽光的畜禽、無需陽光的水產(以藻類為食的物種則需要光合作用)、多需行光合作用的農糧。

是指在畜禽舍屋頂加裝太陽能光電板,目前全台已設置 2451 場,總推展率 16%(大場推展率 31%、小場推展率則為 10%,大場意為豬隻>1000 或雞隻>20000 以上),至 2019 年 6 月底設置容量已達 82.9 萬瓩。未來目標則是在 2025 年時,全國一半以上豬雞住在光電畜禽舍,累計裝置容量達 1.5 百萬瓩以上。

畜電共生推動實例。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

漁電共生則是於露天養殖的魚塭進行試驗,以遮蔽率 40% 為上限,並希望維持常態產能,最低產能不得低於 70%,經試驗後發現,吳郭魚、虱目魚、金目鱸和七星鱸等魚種,在漁電共生狀態下,產能皆達 70% 以上,而七星鱸在漁電共生下,成長狀態甚至更佳,而文蛤需要藻類作為養分,在漁電共生下成長較緩,但也在對照組成長的七成以上。

農電共生挑戰程度最大,絕大多數作物都需行光合作用,須避免產銷失衡,也是先進行試驗、建立試驗案場,試驗後發現在遮蔽率 40% 以下,減產幅度小於 30% 的作物共有 22 項 38 品種,至 2019 年 6 月溫室屋頂附設光電計有 742 場,總設置容量為 13.2 萬瓩,另外,農產運銷加工設施也開始推動屋頂太陽光電,至 2019 年 6 月已設置 772 場,總設置容量 11.2 萬瓩。

為推廣太陽光電的發展,內政部也研擬了「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的屋頂違章建築設置光電計畫,是針對違章加蓋的建築進行,避免光電設置議題排除了違章建築的屋頂,參與的屋主則可分享躉購費率回饋金,希望 2020 年達成屋頂型 3 百萬瓩設置目標,提供 100 萬戶家庭用電使用,以朝 2025 年非核家園。

屋頂違章建築設置光電的四種類型。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官網

現行違章建築處理規定,違章建築現在可按劃分日期分作「既存違建」與「新違建」,「新違建」經勘查認定必須拆除者,應立即拆除,不得准許緩拆或免拆;而「既存違建」則又分為不影響公共安全或是影響公共安全,影響公共安全者當地主管機關應訂定拆除計畫限期拆除,不影響公共安全者則由當地主管機關分類分期予以列管拆除。

屋頂違章建築設置光電有三原則:首先要是合法建築物屋頂有違章建築(不能整棟是違建),再者不影響公共安全,最後即使設置光電仍不妨礙違章建築處理政策(不因設置光電而合法化)。截至 2019 年 8 月 1 日全台各縣市已同意備案核准 136 件,完工者有 79 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