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來水水質評比高雄最差、地下水區普遍差 環團籲加強水源保護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以導電度、硬度及總溶解固體為評比項目,指出,這些自來水水質差的地區,主要都是抽取地下水的地區,包括高雄旗山、拷潭、美濃、坪頂、彰化、雲林、屏東等。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環團公布自來水水質評比,指出雖然經過處理後,都符合飲用水標準,但高雄、彰化、雲嘉、屏東等地的水質明顯差過大台北,他們提醒,政府應該善盡自來水保護區管理保護,尤其不能讓水源區遭廢棄物棄置、不當開發等破壞。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整理了自來水公司 2018 年 1 月起至 2019 年 7 月的自來水水質資料、水庫監測資料、自行檢測結果等,提出了各縣市自來水水質評比。結果顯示,仍是北部縣市水質較佳,高雄、彰化、雲嘉、屏東等縣市的自來水水質仍然不好,其中全國最差的,還是高雄市。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以導電度、硬度及總溶解固體為評比項目,指出,這些自來水水質差的地區,主要都是抽取地下水的地區,包括高雄旗山、拷潭、美濃、坪頂、彰化、雲林、屏東等。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清水的水質,最佳的前三名為新北、宜蘭、台北,敬陪末座的是高雄。再看原水,的前三名則是新北新北、台北與桃園並列第二,第三名宜蘭,敬陪末座的還是高雄。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吳麗慧表示,這些水質不好的地方,民眾都不敢喝自來水,寧願花錢去加水站買水喝。他以彰化為例,彰化由於都是平原,有利開發,但這些開發中,有些違法工廠不當排放廢水進入河川或打入地下,因此污染了地下水。

吳麗慧憂,地下水污染不但在飲用上有疑慮,更可能污染農作物與土壤,政府如果一再放任農地違法工廠興建與合法化,彰化、雲林及屏東等地下水污染將更嚴重。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吳麗慧表示,這些水質不好的地方,民眾都不敢喝自來水,寧願花錢去加水站買水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則表示,這些地下水的水質不佳,除了來自工廠廢水污染外,也可能因為垃圾掩埋場滲出所致,例如,包括高雄旗山、拷潭、美濃、坪頂就可能是中鋼廢爐渣等廢棄物有關。

陳椒華表示,雖然經過處理,民眾使用的自來水都有符合飲用水標準,但這份統計數據仍顯示提醒政府污染產業該轉型了。尤其水源區應訂定管理法規,目前受管制的範圍僅限水庫蓄水範圍,但廣大集水區丟給縣市政府管轄,但卻沒明訂法規,地方政府無人、無能力管,怎麼保障水質。他更提醒,縣市政府正在處理的「縣市國土計畫」規劃,更應注意自來水保護區的保護與管理。

對此,水利署坦言水質水量保護區的管制和禁止,從法規面來看確實是不夠,但近年水利署採取與在地居民溝通,協調集水區內住戶或工廠做好減污「有水共好」。

環保署環管處高級技術師吳孟兒回應說,環保單位也持續有對原水、處理過後的自來水進行重點稽查跟抽測,找出與環團提出的同期,去年一月到今年七月的紀錄,水源部分全國總共抽測 1297 個樣本,合格的有 1294 個,不合格的只有有 3 個,合格率是 99.76%,自來水水質部分抽測 16891 個,不合格 8 個,合格率也達到 99.95%。

吳孟兒澄清說,根據飲用水條例,原水水質以及自來水水質都必須要符合標準,才可以供民眾食用,符合規定的自來水,喝起來不會有問題,只是各地的自來水口感不同。影響口感的,主要是硬度以及總熔體固體量兩項,就是所謂的軟水或者硬水。

而環團質疑為何只有在農業灌溉用水有對導電度做出標準,人類飲用反而沒有,吳孟兒表示,導電度與硬度以及總熔體固體量有關,但主要是影響農作物的肥分吸收,並不影響飲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