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定國新作神來的時候 樸實刻劃人間情愛

圖片來源:中央社

王定國的最新作「神來的時候」出版,深情描繪人間情思愛欲,直指世間的溫暖。他受訪時談到寫作初心,「我寫小說不以完成故事而滿足」,而是希望讀者陪同他的文字慢慢陷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暌違 2 年,王定國最新力作「神來的時候」,收錄 7 篇短篇小說,皆在探討世間男女曲折且崎嶇的情感,其中包括獲選九歌 2018 年度小說獎的「訪友未遇」。「神來的時候」已由印刻文學於 8 月出版,出版不到一週即已再版。

王定國生於 1955 年, 17 歲開始寫作,年輕時即拿下全國大專小說創作獎、時報文學獎、聯合報小說獎等文學獎項,除短篇外,他另著有小說、散文 10 餘部,不過他選擇轉戰商場後,封筆多年。

2013 年,王定國發表「那麼熱,那麼冷」之後,作品密集,短短幾年間,他的創作力噴發,多篇散文屢屢獲獎。 2015 年長篇小說「敵人的櫻花」更售出英國、荷蘭、德國、義大利、韓國和簡體中文等海外版權,文學影響力傳遞至全球。

王定國刻畫愛情國度最悽惻迷人的追尋與等待,被視為台灣最癡情的小說家。像是「螢火蟲」寫小學同窗的婦人,透過友人求見,請求教授和她「接吻」,從而揭露長達半世紀的孤獨絮語。

「生之半途」則述說離婚的男人,午後搭上南投客運,前往會見睽違 6 年的妻子,見面時兩人各自只說一句話,卻也是世間情愛最為淒惻動人的對白。

至於獲九歌 2018 年度小說選的「訪友未遇」,則是在短篇小說有限的篇幅裡,描述主角有著隱晦的傷痛,展現人與人之間相濡以沫的情懷。

王定國自己如何看「神來的時候」?他以信件表示,書裡的 7 篇小說頗為可觀,「自認足以把讀者帶到他(她)們想去的地方,那是唯有經由閱讀才能感受到的人性高貴的力量。」

「我的讀者也並不是為了追求我的故事而來,我想像中的讀者,他們陪同我的文字慢慢陷入,閱讀時比寫作當時的我還要安靜,我想那是一種信任感,他們知道我在說什麼,也知道為什麼我沒有把事情一次說完,那是讀者和一個寫作者心靈交會的境界,我所擁有的讀者大都是這樣的人。」

王定國這麼告訴記者,「我寫小說不以完成故事而滿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