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地調所指海域有活動斷層 核四若重啟耐震設計恐遠不足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核四外海極有可能有條長達90公里的活動斷層,原耐震設計恐遠遠不足。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中央地質調查所在今年 9 月的「核四廠區附近海域地質資料討論會」中,做出海域內有活動斷層且可能互相連結的結論,極有可能有條長達90公里的活動斷層,這個新事證的出爐,等於宣告了,核四耐震設計遠遠不足。

雖然核四已經封存,且燃料棒也陸續運回美國,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團隊,卻將「重啟核四」作為能源政見。而擁核團體發起的重啟核四公投,其理由書中,引中央地質調查所過去的資料,表示當地沒有活動斷層,最遠的山腳斷層遠在 35 公里外,核四所在地的地質相當穩定。如今最新的資料推翻了這個說法。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在 1980 年代為了興建核四廠,台電曾有進行兩次調查,當時的資料表示陸海域都沒有活動斷層存在。但在 2011 年福島核災後,立法院要求台電對四座核電廠重新進行總體檢,不過,由於 2014 年核四已近入封存,因此核四的資料就沒有進行專業判定,也就沒有公開內容與結論就直接結案。

直到最近重啟核四的聲浪又出現,因此地調所在今年 5 月、9 月兩次進行學者審查,並做出結論。結論表示,海域內有 F4、F5、F6、F7、F8 等斷層因屬活動斷層,而 F2 斷層則是不排除為活動斷層,且 F4、F7、F8 斷層可連為一條斷層,長達近 50 公里,若與調查區域外的斷層也相連,更可能長達 90 公里。

台電在福島核災後做的核四廠區地質調查。
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陳文山指出,若從 2009 年林佃順等 10 位地質學者發表的資料來看,在紅框台電做調查的範圍之外,仍有數十條斷層,其中有與 F4、F7、F8 可能相連者,若確定連接起來,至少有 90 公里。陳文山表示,過去地調所的確只著重陸域的調查,但全台海域至少還有一兩百條斷層,還需要進行調查。

地調所因此要求,應該將這些斷層相連後,並把區域外相連的一起重新估算,核四廠址斷層的地動值。

陳文山表示,雖然目前還沒有計算出來,但絕對遠大於核四廠設計能承受的 0.4G。之前也曾在研討會聽聞參與計畫者初步透露估計可能達 1 至 2G,但還需等待正確的數據。

環團籲:重啟核四不能以過時錯誤資料決定

「不管你喜不喜歡核電,核電廠都不能蓋在活動斷層旁邊。」環團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學界的地質調查能力不斷進步,目前地調所最新的審查結果如此,就不能繼續沿用過時的資訊誤導民眾。

立委林淑芬、環團籲核四重啟公投案,不能沿用過時錯誤資料。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洪申翰呼籲,台電與經濟部應該儘速把這一份調查研究的完整內容、與後續的耐震模擬公布,把知情權還給社會大眾。尤其重啟核四公投的理由書指「核四周邊沒有活動斷層,只有百萬年造山期間期間形成的小斷層而非活動斷層」等敘述,中選會應該處理。

立委林淑芬表示,核四不只是地質問題,也還有工程品質不佳的問題,弊案、拼裝車、試車時全黑的紀錄不斷。因此林淑芬表示,他認同新北市長侯友宜「重啟核四是假議題」的說法,更強調核安不能淪為選舉口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