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私菸案 財政部將從3方向檢討精進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私菸案,根據財政部所提供的報告指出,將從海關監管、自主管理、通關禮遇等 3 方向檢討精進;此外,自此案爆發以來,已對華膳空廚開罰新台幣 75 萬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明天邀請財政部、金管會、交通部等相關部會,就「 2019 年 7 月總統專機違法走私菸品案相關調查、處分及改善作為」進行專題報告。

根據財政部所提供的書面資料表示,針對華膳空廚的管理不善,違反保稅倉庫設立及管理辦法、海關緝私條例,海關共處 15 萬元罰鍰;海關也調查華膳空廚在 2017 年 10 月到 2019 年 3 月辦理華航 4 次總統專機運輸免稅菸,也有同樣的違規的情況,也對 4 案處 60 萬元罰鍰,總計對華膳空廚開罰 75 萬元。

交通部則在書面報告中表示,交通部對於華航相關違法情形,一向秉持毋忘毋縱原則,嚴格督促華航確實查明檢討、追究責任,目前華航已依目前調查掌握案情先行處分相關人員,並提出 6 大具體改善措施,交通部已責成航發會確實督導華航落實相關改善措施,徹底進行改革以重建華航的誠信聲譽。

華航在書面報告指出,包括未來專機菸品將比照一般客機,不開放預購、對於菸品等管制項目裝載數量,將以旅客總人數可攜帶量作為參考、將落實執行免稅品機上交貨,嚴禁機邊提領、將加強督導華膳空廚落實遵循保稅倉庫相關法規、已追究本案相關主管與人員的行政責任、將加強員工法治教育。

財政部表示,依據台北地檢署偵查結果,認為本案菸品是華航委由華膳空廚存放於保稅倉庫內,該菸品實際上已在境內,僅該菸品處於保稅狀態,於機邊將菸品搬上總統府侍衛室派遣的公務貨車駛出管制門,並無將菸品由「國外」運輸「進入」我國領土之行為,故未犯輸入私菸罪。

在檢討事項與精進作為上,財政部提出 3 大方向,包括海關監管、自主管理、通關禮遇,在強化海關對保稅菸品監管措施的部分,財政部表示,為強化事前管控,關務署已建置菸酒電子化警示系統;以及規劃飛機用品移動管理電子化制度。

至於在自主管理的部分,財政部指出,關稅法修正草案第 86 條之 1 已增訂經海關核准實施自主管理的業者違反辦理自主管理事項,得處 6000 元以上、 3 萬元以下罰鍰,目前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惟為強化對業者的管理手段,將研議提高自主管理業者違反行為義務的罰鍰上限,以督促業者遵守法令辦理業務。

在通關禮遇的部分,財政部表示,未來對於不具國賓禮遇資格的訪團隨員行李物品,除涉及國安機敏事宜外,均依規定進行查驗通關。對於符合特別及一般禮遇資格者,經海關查驗後通關,其行李物品得准由專人代予辦理查驗及提領;對於其他無禮遇資格者,比照一般旅客經海關查驗後通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