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9/21回顧:屯門遊行焚燒五星旗 港警海綿彈催淚彈齊發

反送中人士在屯門大會堂旁拉下中國國旗並燒燬。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香港反送中方於 21 日發起兩場活動,下午 2 時一場屯門公園再光復,晚間則有元朗恐怖襲擊兩個月靜坐,而親中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香港清潔日」,號召親中人士一同清除連儂牆,反送中方則呼籲「拆一貼百」予以反制,而反送中方發起的兩場活動,香港警察為驅散示威人士,兩場皆施放催淚彈,警民關係再次陷入緊張。

親中派「香港清潔日」拆除連儂牆 市民嗆「拆一貼百」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起「香港清潔日」行動,目標是「連儂牆」,但他後來稱,不想與「反送中」運動硬碰,其後放棄計畫,改為單純的清潔香港運動。

而有香港律師指出,「連儂牆」上的海報、宣傳品等屬於他人財產,若市民自發撕紙、摧毀,恐涉刑事毀壞罪行,香港「民間記者會」發言人則表示,如果有人破壞「連儂牆」,相信市民會「撕一貼百」;如果有人襲擊市民,相信前線抗爭者會有相應對策,市民也需要懂得保護自己。至於自衛的底線,則要視乎情況而定。

21 日上午香港多個地區仍有人響應「香港清潔日」號召,攜帶工具清除區內「連儂牆」的紙條標語。這些地方包括地鐵荃灣站、元朗站、樂富站,以及旺角等。在元朗站、荃灣站有人以鐵鏟清除「連儂牆」,遭到「反送中」支持者阻止,雙方發生摩擦。警方其後派出防暴警察到元朗站控制局面,分隔兩批人。

屯門公園再光復爆警民衝突 警方海綿彈、催淚彈齊發

屯門公園衛生關注組於 21 日下午舉行「屯門公園再光復」行動,是自七月後第二次遊行,按集會申請書,該遊行活動時間可以到下午 5 時,然而到下午 4 時起,警方就開始進行清場,參與遊行的市民遂與警方爆發多波警民衝突。

立場新聞報導,示威者破壞市中心輕鐵站,以乾冰滅火筒、磚頭、投擲燃燒彈等應對警方推進,期間在多處燃燒雜物,亦有燒毀五星旗,警方發射海綿彈及催淚彈驅散。過程中警方作出多次拘捕行動,多名示威者及身穿反光衣的急救員被捕。

「屯門公園再光復」行動遊行時間為下午 3 時至 5 時,港鐵應警方要求於下午 1 點已關閉屯門西鐵站,之後區內警力明顯增強,大批防暴警察出現,並在屯門西鐵巴士總站作出首次拘捕,指一名黑衣男子的雨傘經改裝,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將其帶走。

遊行於 3 時準時出發,隊頭於下午 3 點 40 分到達屯門政府合署,有遊行人士將大會堂外的中國國旗拆下焚毀。約 4 點時西鐵站底有示威者與警方對峙,並向高處警方噴滅火筒,警方遂向站底發射一發海綿彈,隨後數百名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突然推進,有身穿反光衣的多名義務救護員遭防暴截查,並在附近拘捕多名黑衣示威者。有七名義務救護員被警方進行搜身及搜袋,又被綁上索帶,要求面壁及屈膝,當中有人被捕。

屯門公園再光復遊行案申請書可以遊行至下午 5 時,防暴警察卻在下午 4 時許清埸,隨後更發射催淚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元朗襲擊事件紀念靜坐釀衝突 警方舉黑旗發射催淚彈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靜坐行動原定在元朗港鐵站內舉行,不過港鐵較早前已經宣布,下午 3 時起關閉元朗站,列車同時不停元朗站,直至另行通知。反送中網友隨即呼籲大眾改往形點(YOHO MALL)集合。在晚上 7 時後,市民陸續於形點聚集,並在商場內叫口號及高唱《願榮光歸香港》,亦有元朗站的鐵閘上噴上「光復香港」、「黑警」等字眼。

到晚上 9 時許元朗一帶爆發衝突,在大馬路附近有示威者架設並焚燒路障,期間有親中人士嗆聲發生嚴重口角。鳳翔路花園對出,有示威者向警車投擲汽油彈,警車隨即開走。之後有一批防暴警察在大馬路出現,附近示威者四散。警方向前推進,期間發射多枚催淚彈,部分警員尚未戴防毒面罩。

11 時 後,有防暴警察由鳳琴街撒退往鳳翔路,但繼續被市民指罵,警民繼續對峙。警方在元朗大馬路與鳳翔路交界舉黑旗,之後再施放多枚催淚彈。警方在行動中拘捕多人,另外在鳳香街休憩處附近,警方亦截查市民並進行搜身搜袋。

港警以催淚彈驅散示威人士,不少沒有配戴防毒面具的市民慘遭催淚彈襲擊。
圖片來源:Stand News 立場新聞 臉書

反制堵塞機場行動 周日上午機鐵香港站直達機場站 中途不停站

反送中方發起原定於 22 日發起「和你 Suck4.0」堵塞機場行動,立場新聞指出,機管局於 21 日宣布,22 日 9 時起,連接機場的鐵路服務將有特別措施,機場快線列車只會接載乘客來往香港站至機場站,不停九龍、青衣及亞洲國際博覽館車站。

而九龍站的登機服務將全天暫停。同時,9 時起將關閉機場 1 號停車場。機管局建議旅客預留足夠的時間前往機場。另外,機場將實施出入管制,只有持未來 24 小時航班有效登機證以及有效旅行證件的旅客才可進入候機大樓。機管局將派員檢查旅客的證件。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9/22 和你 Suck4.0(時間地點留意 channel、連登與 IG 最新消息)
  • 9/22 14:30 荃灣中學罷課聯集會(荃灣公園)
  • 9/24 19:15 逆權公民遍地開花放映會(港島、九龍、新界多地點)
  • 9/28 雨傘革命五週年
  • 9/29 13:00 又一城 window shopping day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