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敬弔台灣民族主義者史明辭世

圖片來源:李忠憲 臉書

敬悼台灣民族主義者史明辭世。

史明,在 2019 年 9 月 20 日晚間 11 點 9 分辭世了。史明前輩,生於日治大正七年,活了一世紀的歐吉桑,可以說是「一生懸命」般,投入台灣民族解放與獨立的志業。

對台獨運動而言,史明之所以為典範,不只因為犧牲奉獻的情操,更因為他是解殖建國與台灣民族主義的先行者。

史明,非常清楚地將國民黨定義為殖民政權、將中華民國在台灣定義為殖民體制。因此台灣獨立運動,不僅是訴求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更包含終結中華民國的統治。

戰後,所有獨立建國成功的案例,皆是以本土民族主義為旗幟對抗殖民勢力。所以史明肯定台灣民族主義之於台獨的必要性,並對部分台獨人士揚棄民族主義不以為然。

深具左派關懷的史明,反對以血緣建構台灣民族,而是以共同地緣與殖民地受壓迫的共同命運,論證台灣共同體的形成。

史明,不只是台獨的先行者,他半世紀以來所倡議的台灣民族主義,仍應領航當代台獨運動。

史明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對我們而言,史明前輩有兩個精神遺產,值得我們理解與學習。

史明的不屈意志

在台灣,普遍談論白色恐怖的印象,可能多是台灣人民被獨裁政權的壓迫與殺害,較少有面對強權仍然英勇抗暴的事蹟。

但是,史明的經歷跟傳統「受害者經驗」不同。史明,作為最後一個黑名單,縱使流亡日本,但他仍然跨海指揮隊伍,展示出勇武抗暴的表現。史明在海外創辦的《獨立台灣》月刊的報導,不僅以《台灣獨立革命軍》名稱,並高舉「建台倒蔣」的大旗,發起「三一募槍」倒蔣運動,以一人一月一元的方式,希望台灣人民捐獻募槍抗暴。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不論《台灣獨立革命軍》的行動,是否為螳臂擋車、膽敢挑戰蔣氏政權,但史明跨海所領導的這個行動隊伍,向統治者展示出:再多的壓迫,依舊無法把台灣人民追求解放獨立的決志給鎮壓下去。

史明的獨立解放運動所留下的精神,是台灣人民縱使在中國國民黨政權的迫害之下,不只有一群人誓死不屈,更勇於挺身抗暴。這個意志,就是彰顯作為一個人本該具備的「不屈精神」。

史明的左派關懷

史明,在海外創辦的《獨立台灣》月刊中,充滿著對庶民的關懷,且多是從勞工、農人等勞苦大眾為出發點。也就是說,史明的台獨運動,是以「左獨」的姿態現身。

早年台灣知識界,都傾向將台獨運動定性為右派運動,是資產階級的立場與視角,並以此貶抑獨立運動的道德基礎。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 1993 年 11 月 12 日的自立早報投書當中,就曾提及 1979 年(美麗島事件發生之前)首次造訪日本的故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時,陳菊在人權工作者三宅清子帶領下,私下拜會史明。陳菊在文章中,提及跟史明的對話內容,幾乎圍繞著台灣農民、勞工和原住民,並深感史明對「赤腳的兄弟」有說不出的關愛,期待受壓迫的人民能夠翻身。

在這個東京拜會經驗中,不言而喻地說明一輩子致力於獨立運動的史明,身上充滿著所謂的「左派關懷」。

過去,右派國民黨戰敗來台,左派似乎就相較容易親中。因此,台灣左派運動似乎就很容易成為左統份子。

但史明的左獨色彩,再次提醒台灣人民,

獨立運動不必然是資產階級的運動,更不是欠缺基層人民關懷與視角的運動;而左派,也不必然得親中。

反而,我們更應該認識到,親中國的統派,早已不是左派,而更傾向於是「形左實右」,內藏極右的中國民族主義者。

不論如何,攤開史明歐吉桑的長達一世紀的生命故事,就如同是台灣歷史身世的微縮膠卷。

史明,不只是民主人權的鬥士,更是解殖的鬥士、台灣民族的鬥士。

台灣基進,是推動解殖式台獨 的政黨,深知 「國族打造」是「國家打造」的必要條件,我們不只尊崇歐吉桑的情操,更尊崇歐吉桑的真知灼見。

很遺憾的,我輩努力不夠,未能讓史明看見台灣新共和的到來。不僅如此,在中國嚴重滲透台灣的當前,台灣更可能葬送在我們這代人身上。

我輩,在史明辭世之際,對歐吉桑最大的悼念,就是帶著史明的兩個精神——不屈意志以及左派關懷,不只守護我們的家園,更要朝台灣新共和 的彼岸邁進,並用「一生懸命」的實踐精神,傳遞給更多台灣人民。

謹以此文,悼念史明歐吉桑。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