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戰地金門看返校

國片「返校」 15 日發布正式預告,新一波卡司也亮相,實力派演員夏靖庭飾演女主角的父親,在劇情中是舉足輕重的要角。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在金門看返校,好難想像的情況,買票的時候想會不會整個電影院就只有我一個人包場?

進場之後發現大概二十幾個人看,有兩個年紀看來稍微比較大一點,差不多演了一個小時左右受不了離開。看完之後在廁所,一群軍士官互相指責為什麼要來看這部電影。

圖片來源:李忠憲 臉書

可能很多人當鬼片看,回想起來當兵時看完電影,都和許多志願役軍士官有不同的解讀和感想。一開始升旗典禮的場景,內建的制約機制一直有要站起來敬禮的衝動,也想起年輕時看電影之前一定要站起來唱國歌的往事。

看電影有反感或反應是好事,有時候是反省和進步的契機,正反兩面的思考是智慧成長的開始。這期哲學雙月刊正反意見呈現的三個議題是

  1. 我們需要更多安全的空間嗎?
  2. 職場的奉承是有侵略性的嗎?
  3. 我們應該聽麥可.傑克森的歌嗎?

正面看起來很有道理,反面看起來也很有道理。

超越明顯邏輯判斷的事情,很多都是核心價值的選擇。

電影的本身蠻好看,當作恐怖片來看也可以,系統性的問題用系統性的原因來探討,不歸咎個人的道德哲學,不管其他的美學觀點,光就這一點來講就大勝之前任何對黨國檢討的影片。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