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台灣該支持馬萊塔獨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中國的強烈金錢攻勢下,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共和國政府不顧壓倒性民意對台灣的支持,堅持要倒向中國,引爆民怨。該國最大省分馬萊塔(Malaita)民眾更在 9 月 17 日上街示威,表達不歡迎中國之意。網路上甚至出現《馬萊塔人民決議文》說,該省的 14 位國會議員即起喪失代表馬萊塔人的資格,因為他們背叛人民,不傾聽堅決反對的民意,投票贊成與中國建交。馬萊塔要脫離索羅門群島,成為自治的共和國。他們給索羅門群島政府 30 天的時間,要求當局讓他們和平宣告獨立,並要求索羅門群島政府付給馬萊塔省 20 億索羅門幣,以感謝馬萊塔人自殖民時代以及從英國獨立以來,對索羅門群島的貢獻。

台灣是索羅門群島第4大援助國。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區域的政治局勢來看,中國這一次之所以會策動索羅門群島與其建交,很顯然是中國在面對越演越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與美國的貿易戰爭都束手無策下,為了在即將到來的「十一國慶」以及中國共產黨建政七十周年之前扭轉給人無能的觀感,才會故技重施的以挖走台灣邦交國的手段來轉移焦點,因此,據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主導「台灣介選計畫」,企圖在 10 月 1 日藉由奪取台灣邦交國「得分」,展現打壓台獨戰績,也轉移香港反送中及中美貿易戰的壓力。

但是事實上,中國挖走索羅門群島對於大部分台灣人民來說根本不痛不癢。

近年來中國每挖走台灣一個邦交國,除了一些統派人士會大作文章趁機鬥爭民進黨,不少台灣人不但不以為意,反倒還慶幸中國替台灣減輕負擔,讓台灣可以將寶貴的有限資源用在更迫切的事務上。此外,中國此舉也加深了其與美國及澳洲之間的矛盾,必然將使得美、澳與中國的周邊國家更加深信「中國威脅論」。在這樣的情勢下,馬萊塔人民不滿索羅門群島政府棄台親中而要求獨立,顯然就不是索羅門群島政府可以等閒視之的小事,而是極可能引發星火燎原的前兆!

中國猛挖台灣邦交國。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萊塔的地理位置來看,它位於索羅門群島的西方,面積 4,225 平方公里,人口將近十四萬人,如果馬萊塔真的從索羅門群島共和國獨立出來,近在咫尺的澳洲必然會如同當年東帝汶獨立後那般派兵進駐加以保護,而近年來在澳洲增加駐軍以防止中國軍事擴張的美國,也很可能在馬萊塔派駐軍隊,就近監控中國在南太平洋的一舉一動,防止中國繼續策動其他南太平洋國家倒向中國。

就此來看,已經在索羅門群島深耕近四十年,帶給索國人民各種實質幫助而廣獲索國民心的台灣,就更沒有理由缺席,而該在馬萊塔獨立後,立即給予承認並與其建交,將過去用在整個索羅門群島的資源,全都集中轉用到馬萊塔,將其建設成南太平洋耀眼的一顆珍珠,讓世人見識到與台灣交朋友,絕對好過口惠而不實、只會給當地人帶來剝削貪污與貧窮的中國,同時也可以為美國所主導的「印太戰略」盡一份心力,增進台灣與澳洲的共同利益,進而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