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衛福部年砸11億 9月起替6千身障機構人員加薪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今天宣布未來每年將斥資 11.2 億元,替全台 6000 名身障機構人員加薪, 9 月起每人平均加薪 2000 元;另在日照機構接受照顧的身障者,明年元旦起將可領取最高 8499 元生活補助。

衛生福利部今天上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服務躍升計畫」,替身障機構加薪、留住人才,同時放寬身障者領取生活補助。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身障機構長期扮演減輕身障家庭照顧重擔角色,也是許多身障者的第 2 個家,衛福部為避免增加身障家庭負擔,限制身障機構每月最多只能收取新台幣 2 萬 1000 元照顧費用,導致身障機構無法給予很好的薪資,人員流動率也高。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說,隨近年政府替長照照顧服務員加薪,許多身障機構人員紛紛轉往長照領域,照顧人力嚴重流失,經營陷入瓶頸,因此衛福部去年起開始研議相關補助辦法,盼解決身障機構經營的燃眉之急,因此今天一公告相關辦法便召開記者會宣布好消息。

簡慧娟說,在身障機構補助方面,全日型身障住宿機構每收治一名身障者,每月可領取 6000 元補助,夜間型住宿機構及日間服務機構則是每人每月補助 3600 元;據統計,身障機構平均收治個案約為 49 至 200 人。

簡慧娟指出,為了確保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申請補助的身障機構必須平均調高工作人員薪水 2000 元,其中像是社工、教保、護理等甲類專業人員自 9 月起,每月薪資應達 3 萬 4000 元,預估將有 248 家身障機構、 5996 名服務人員受惠,每年將增加約 11.2 億元經費。

此外,同樣是到日照機構接受照顧,老人家每月可依法領取生活補助費,身障者卻不行,因此衛福部這次同步放寬身障者生活補助費申請條件,鼓勵身障者使用日照服務。

簡慧娟說,明年元旦起,凡是到日照機構接受服務的身障者,依障礙程度、家庭經濟狀況,每月可領取 3628 元至 8499 元不等的補助,預計將有 3000 人受惠,每年將增加 1.8 億元經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