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產香草加工技術突破 1支抵2支挑戰舶來品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ompi

桃園區農改場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國產香草莢加工技術突破成果,讓國產香草莢的香草醛萃取量高於進口頂級產品,相當於 1 支抵 2 支;目前種 10 公頃,估可取代進口量 5 成,產值破億。

桃園區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葉志新說,香草應用廣, 6 成用於冰品、糕點等美食飲品, 3 成 3 用在化妝品、香水上, 7 %用於芳香療法上;價格僅次於昂貴香料番紅花,素有「香料皇后」美名;近來國際價格每公斤 600 美元,高於白銀的 500 多美元。

葉志新說, 2007 年台灣引進香莢蘭種植,近 2 年國產香草莢已陸續上市,每支約新台幣 100 到 200 元,每公斤 300 支約值 3 萬到 6 萬元,是高價品。

葉志新花 5 年研究突破加工技術,能讓香草醛取得夠多,含量高達 3.1 %,甚至 3.5 %,已高過馬達加斯加的頂級品 1.71 %、印尼頂級品的 1.01 %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特級品 0.81 %。

他強調,對照國外用日曬法發酵,桃園區農改場加工技術最大差異是運用自行設計的發酵機發酵,控制溫度與濕度,改良發酵及乾燥製程,所以提升香草醛含量,流程包含採下清洗分級、用攝氏 65 度水殺菁、發酵 7 到 14 天、室溫下乾燥 1 個月、水分含量為 25 %到 38 %後做分級整理,最後放木箱熟成 4 個月,前後費時 6 個月。

他並說,香莢蘭又稱香草蘭、梵(凡)尼蘭,是唯一被利用在香料產業的蘭科植物,種植 3 年後才開花, 5 到 6 年時產量最高,可採收 10 年;每一支香草莢要經由人工一朵朵授粉才能結莢,成熟需花 7 、 8 個月,不能粗放栽種,加工技術也要好,最後的品質才會好。

他強調,現在每公頃可生產 2000 到 3000 公斤的新鮮香草莢,最後加工後完成品約 400 到 600 公斤,目前栽種面積 10 餘公頃,達到量產時可產出 4000 公斤香草莢成品,將可取代 2016 年進口最高峰 7000 公斤的一半,產值可達新台幣 1.2 億到 1.5 億元,歐、美、日已來洽談,最高 1 公斤願用 1000 美元買。

桃園區農改場副場長傅仰人說,總統蔡英文指示要提高農民收益,這次不只是生產初級產品香草莢,還規劃加工、行銷;香草莢光是授粉,就像人類懷胎般費時費工,是高技術產品,如今加工技術研究有成,一舉讓國產香草一上市就挑戰國際頂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