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院通過自行車道升級4年計畫 投入16億元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環島自行車道升級計畫 , 2020 年到 2023 年預計投入新台幣 16 億元,進行打造國際化自行車路線、優化路網等措施,並結合國家風景區,規劃 16 條路線,打造深度旅程。

交通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共規劃三大主軸,包括第一是打造國際化自行車路線及其特色旅遊活動,例如加強 5 條東西向挑戰路線,並強化其友善及安全性;第二是發展在地化自行車深度旅遊,例如規劃並行銷多元型態的在地旅遊路線;第三是自行車環島路網的優化與安全改善,如改善道路鋪面不佳路段、為視距不足的急彎險坡路段加高護欄等。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在執行策略方面,交通部在 2015 到 2018 年已完成自行車環島主幹路網(環島 1 號線及 25 條環支線),後續路網發展應與主幹路網銜接。自行車道依需求分為兩類,一是環島休閒類,由交通部負責主幹路網建置、教育部體育署負責區域路網建置;一為市區通勤類,由內政部營建署負責市區路網。另規劃 16 條多元路線及遊程,如慢遊北海岸、漫遊東北角路線等。

另外,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宣布將 2021 年訂為「自行車旅遊年」,推出 4 年的環島自行車道升級計畫,預計花費 32 億元,媒體詢問為何只剩 16 億元。交通部次長黃玉霖說,林佳龍是認為若成效良好,可以長程規劃,需要 32 億元,行政院先核定 16 億元,未來將視成效再提擴充計畫。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在院會中表示,政府已逐年將台灣自行車路網建構完成,目前已有環島 1 號線、 25 條環支線,合計約 2690 公里的路網,未來 4 年還要投入 16 億元,除了持續優化路網、改善服務設施及提升安全外,還要結合國家風景區,再規劃 16 條路線,打造既國際、又在地的深度旅程。

蘇貞昌指出,自行車道的建置,除通勤與休閒運動功能外,也可行銷台灣各地的特色,對於促進觀光旅遊及帶動地方繁榮,都有相當助益。請各有關部會與地方政府加強合作,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結合各地自然景觀、人文特色與當地美食、季節活動,例如他 6 月 2 日就是騎自行車去逛福隆國際沙雕季,共同打造更友善、更安全的自行車旅遊環境。

蘇貞昌說,自行車向來都是台灣品牌的代表產業, 2018 年產值就高達 1153 億元,台灣更在國際上享有「自行車王國」的美名,這不僅是因為台灣有居全球自行車業龍頭的品牌企業(捷安特、美利達),也是因為國內自行車使用人口(約 511 萬人)及各地自行車道密度都相當高。

他表示上一次擔任行政院長時,就推動「千里自行車道,萬里步道」,也宣布訂定 5 月 5 日為「台灣自行車日」,聯合國是去年才訂定 6 月 3 日為「世界自行車日」,台灣比聯合國還進步了十幾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