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健保C肝新藥 20日起有條件釋出1600名額

圖片來源:Pixabay

今年 4 萬名健保 C 肝新藥名額早在 7 月用罄,為確保治療不中斷,健保署今天宣布 20 日起再加碼 2.65 億元,共可治療 1600 名患者,但因經費有限,僅開放肝纖維化 F3 級以上患者優先治療。

為了達到根除 C 肝目標,衛生福利部 2017 年 1 月首度將 C 肝全口服藥物納入健保給付,過去 2 年來花費新台幣 80 億元,治療超過 2 萬 9000 人,有完整治療的患者治癒率達 97 %。

健保署今年共預計花費 65.3 億元、治療 4 萬名 C 肝患者,但因治療條件放寬,凡是驗出 C 肝病毒者都能用藥,導致治療人數暴增, 4 萬名額早在 7 月就全數用罄,為確保治療不中斷,健保署向健保會爭取加碼 C 肝治療名額,挪移健保總額中的其他款項支應。

健保署昨天公告修訂「C 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宣布 9 月 20 日起將重新開放 C 肝新藥給付,但卻註明 9 月 20 日至 12 月 31 日的收新收個案必須達到肝纖維化 F3 級以上才可用藥,再次限縮用藥標準。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今天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根據健保會決議,截至今年底前追加的預算以 19 億元為目標, 20 日將首波釋出 2.65 億元、約 1600 個名額,讓肝纖維化 F3 級以上患者優先治療。

戴雪詠說,據健保署推估,截至今年底為止應有 4000 名肝纖維化 F3 級以上病人需接受治療,扣除目前網站上登錄的 612 人,至少還需要 8 億元預算才夠支應,其餘預算將逐步盤點釋出;若有超過 8 億元部分,將再開放給輕度患者使用。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受訪時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原本希望能爭取多一點經費,但初步僅能釋出 2.65 億元,可治療約 1600 個名額,在有限經費下才決定限縮用藥條件,至少確保重症患者治療不中斷。

外界質疑,健保署先前既然大幅放寬用藥條件,代表中重度患者已大幅減少,如今卻限制追加 1600 個名額只能用於中重度患者身上,患者從哪來將是一大問題。

簡榮南解釋,由於 C 肝沒有症狀,C 肝患者當中有將近一半病人不知道自己有C肝,透過媒體、鄰居、家人建議就醫時已經肝硬化,以他的門診為例, 7 月以來等待治療的 C 肝患者約有 30 人,其中 2 / 3 是輕度、 1 / 3 是中重度,顯示仍有隱藏的中重度患者仍陸續確診當中。

簡榮南說,這次追加的 C 肝新藥限縮用藥條件,或許會讓 7 月就開始等待用藥的輕症患者有點失望,但明年元旦新的預算下來後就會再次開放,僅需多等半年就能用藥,他也認為 1600 個名額應該用得完。

簡榮南強調,為了強化篩檢,不僅國健署將原住民成人預防保健篩檢年齡從 45 歲降至 40 歲,很多醫院也紛紛將過去篩檢出 C 肝的患者挑出,重新回到醫院進行檢查,肝病防治基金會也串連北、中、南地區,深入社區進行篩檢,盼找出更多隱藏患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