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網傳台日鮪魚配額交換損失4億元 警方查辦假消息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今天表示,有關台灣黑鮪與日本大目鮪交換配額案,署名 Martin Jo 人士在社群網站留言,散布會造成新台幣 4 億元損失假消息,已移送警方調查。

漁業署日前表示,由於太平洋黑鮪資源狀況略有回升,基於互利立場,將移交 300 公噸黑鮪配額給日本,日本則讓出大目鮪 300 公噸配額,但此合作還須經年底「中西太平洋漁業會委員會」(WCPFC)年會通過。

林國平指出,近日在社群網站「堵系會社」發現一則來自署名 Martin Jo 的不實消息,聲稱黑鮪魚產地均價每公斤新台幣 1600 元、大目鮪產地均價每公斤 250 元,並稱 300 公噸的限額交換,造成台灣損失約 4 億元,漁業署嚴正聲明是嚴重的誤導,已移請警方調查。

林國平澄清,近幾年台灣所捕的黑鮪魚幾乎都在國內消費,依據東港蘇澳魚市場近 3 年卸魚時的平均價格約每公斤 500 元;台灣所捕的大目鮪則大多銷往日本,依據東港區漁會所述,近期銷日價格每公斤約 255 至 300 元。

他並說,台灣與日本的限額交換,是活用台灣顯然抓不到的部分剩餘黑鮪限額,來換取台灣需要的大目鮪限額,而且只適用明( 2020 )年 1 年。

漁業署統計,台灣近年在中西太平洋的黑鮪魚限額是 1709 公噸,大目鮪限額則是 1 萬 481 公噸左右,但黑鮪魚的實際捕獲量大概是 400 多公噸,大目鮪則是 9000 多公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並在臉書上陳述,就算台灣捕獲的黑鮪魚數量翻倍,限額還有很多可用,這些額度如果長期不用,未來各國檢討限額,有可能被削減;另外,捕獲的大目鮪已接近額度上限,還有很多小船因限額不夠,只分配到 20 公噸,因此漁民長期希望能增加限額。

漁業署補充,WCPFC 的北方次委員會(NC)上, 4 年前曾有會員提議進行會員間黑鮪限額轉讓機制,但沒通過,今年台日都有意願,其他會員沒有反對,希望有機會通過,循此運用抓不到的部分剩餘黑鮪限額交換急需的大目鮪限額,以提高漁民收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