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敬群:九二一迫台灣轉骨 須成能處理問題團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九二一地震將滿 20 週年,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表示,那是非常強大的衝擊,老天爺強迫台灣轉骨,要改善整體環境,不是靠說理念,必須全台灣產官學民成為有能力處理問題的團隊。

消基會今天舉行「 2019 不動產高峰論壇」,邀請花敬群出席演說,他說,九二一地震是非常強大的衝擊,讓台灣一步步脫胎換骨,是「老天爺強迫我們轉骨。」

他的簡報指出,1999 年 9 月 21 日凌晨 1 時 47 分發生地震,芮氏規模 7.3 , 2455 人死亡、 1 萬 1305 人受傷,屋損 3 萬 8935 戶全倒、 4 萬 5320 戶半倒,損失新台幣 3600 億元。

他說, 20 年來確實發生一些事情,從國土規劃到建築安全、都更,不論誰執政都沒有怠惰,很多事要從結構性、基礎翻轉,一步步調整;更早之前日本阪神大地震已給台灣相當的啟發,因為日本內部有很大的檢討,制度做了改革,台灣那時也開始快速銜接,到了九二一地震之後,又做了更大規模全面調整。

他陳述,國土計畫法已三讀通過,對照過去的都市計畫、區域計畫概念,比較少從整體國土的概念建立一些統整,像是劃設環境敏感地區;又例如以前就知道台灣有不少斷層,但是當能運用國土計畫概念、系統,對斷層周邊 50 到 100 公尺禁限建的規範,就可以很順勢地在九二一之後放入,也推動土石流警戒區。

他強調,其實社會各界慢慢都知道,「我們不可以天真了,人一定不勝天!」當社會有這樣的態度、觀念,很多事實可以被轉變。

他還說,怎麼樣讓建築物施工品質、耐震能力符合要求,給自己更好的居住環境,也可能會反映在房價上漲,都是必然,「羊毛一定出在羊身上」,社會對話面需要建立相關觀念與態度。

他也提及公共建築要強制做耐震評估, 30 年前蓋的也要符合一定耐震標準,不是新的建築法規只管未來新蓋的;不符合標準就罰,罰到改到可以為止,沒法修,就要拆掉重蓋,這就是政府的強制力介入,但是背後會有很大的社會抗性,因此溝通、必要補助、輔導、技術等配套都要發展出來。

他重申,要改善整體環境不是說理念、口號或立法就可以做得到,中央及地方政府、人民、市場、廠商、NGO、專業界都要發揮專業,讓整體台灣成為有能力處理問題的團隊,建構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件辛苦的事,必須讓各界各就各位,過程中可能吵半天,不過一個國家能不能進步,就看大家能不能處理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