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戰漸成科技冷戰 MIC建議台廠三方向

圖片來源:pixabay

資策會 MIC 表示,美中貿易戰已漸形成科技冷戰,全球資通訊產業供應鏈也產生轉移現象,建議台廠可朝三大方向布局。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天上午舉行秋季論壇記者會,觀察美中貿易戰局勢,資策會 MIC 副所長洪春暉表示,美中貿易戰已漸形成科技冷戰,全球資通訊產業供應鏈也產生轉移現象,台灣產業可朝「強化台美供應鏈整合、緊密台美經貿夥伴關係、發展多元國際市場佈局」等三個方向布局。

針對美國新的製造業回流政策,洪春暉建議,台灣有機會重新定義「台美合作關係」,轉型融入美國在地價值鏈體系,此外也可尋求與德國、日本發展技術合作的機會。

MIC 觀察,台灣資訊業者生產線將重新布局,高階高價產品可望轉移回台灣建廠或在美國生產,其他產品的生產據點可望移往東南亞,組裝據點可能移向墨西哥、巴西、東歐等地區。

從網通產業來看,MIC 分析多數網通與手機代工廠商,擴大越南、印度、印尼、捷克等地產線布局,產能轉移規劃考量到歐美客戶的要求,正在評估是否要轉移至中國以外地區生產。

MIC 預期,若美中貿易戰的關稅持續提升至 25 %,轉移潮的趨勢將更為明顯。至於部份已在墨西哥、印度等地設置生產線的大型業者,可能就近擴張產能布局,供應當地或鄰近市場的需求。

觀察台灣通訊產業供應鏈現況,MIC 指出,目前相關供應鏈網通設備 9 成在中國製造, 3 成輸往美國,手機 9 成在中國製造。在資訊硬體產品部份, 9 成在中國製造, 3 成輸往美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