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沙國挨炸 美官員:攻擊源自伊朗西南部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tereuti

美國官員今天向路透社表示,美方認為,上週嚴重損壞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的攻擊事件源自於伊朗西南部。這個評估結果恐進一步加劇中東緊張局勢。

要求匿名的 3 位官員告訴路透社,這次攻擊牽涉巡弋飛彈及無人機,顯示出攻擊的複雜度及精密度比原先所想還要高。

這 3 位官員並未提供證據,也沒解釋他們運用何種情報進行這項評估。相關情報若公諸於世,恐進一步施壓華府、利雅德及他國當局做出回應,甚至可能會採取軍事行動。

伊朗否認參與空襲,而伊朗在葉門內戰的盟友青年運動(Houthis)則宣稱為攻擊負責。青年運動表示,他們使用無人機空襲石油設施,部分無人機由噴射發動機推進。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表示,攻擊幕後黑手看似就是與沙烏地阿拉伯長期存有摩擦的鄰國伊朗。

但有跡象顯示美國盟友仍不買帳,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表示,他不確定是否有人有任何證據能證明無人機「來自這一處或那一處」。

14 日攻擊造成的停產占沙國總產油量的一半,沙國今天向市場再三保證,減產部分將會在 9 月底完全恢復生產。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今天表示,除非川普政府改變自身行為,重回伊朗與西方強權達成的核子協議,否則他不會與美國舉行會談。伊朗國營電視台引述哈米尼的話說:「任何層級的伊朗官員都不會與美國官員談判…這是他們施壓伊朗政策的一環。」

川普今天表示,他不指望本月會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上會見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

美伊關係的惡化,始於川普退出核協議,並針對德黑蘭核子及彈道計畫重新祭出制裁,重創伊朗經濟。川普同時希望伊朗不再支持葉門青年運動等的區域代理人。

伊朗神職領導人公開支持青年運動對抗沙國在葉門領導的盟軍,但否認有透過軍事及財務支援,積極支持這個葉門組織。

儘管長年來遭到空襲,青年運動民兵自誇擁有能深入沙國的無人機及飛彈,是他們於葉門戰爭 4 年前爆發以來積極推進和擴大軍備活動的結果。

華府和德黑蘭之間的緊張局勢近幾個月來再升高。美方將近來幾起油輪波灣遇襲事件歸咎於伊朗,而德黑蘭擊落美方無人機,更促使美方準備展開空襲報復行動,但川普在最後一刻取消空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