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千年大計 雄安新區被指發展遲滯引關注

圖片來源:中央社

被中國稱為「千年大計」、也被視為中國總書記習近平代表作的雄安新區,雖由中國教育部拍板指定北京大學負責籌設「雄安大學」,但新區成立 2 年來進度遲緩,已開始遭外界議論。

中國教育部官網今天公布,「雄安大學相關學院籌建工作推進會」 12 日上午在北大舉行,出席者包括中國教育部、北京市政府、雄安新區相關官員,以及北大、北京市各級學校代表,會中並介紹北大負責籌設「雄安大學」的相關事宜。

基於上述訊息,外界才得以確認,「雄安大學」將由北京大學負責籌設。

在此之前,已有海外媒體關注, 2017 年 4 月 1 日宣布成立的雄安新區,目前發展顯得遲滯,也有中國國內媒體注意到雄安新區人事大舉更迭的情況。

微信公號「京津雄城市群」 4 日曾發布消息,直指雄安新區近期密集任免 12 名官員,其中 3 人的訊息同時被公布。由於同一地區短時間內任免如此數量的官員,在中共政壇並不多見,因此外界猜測,是否代表中共高層對雄安新區計畫推動進度有意見?

但也有看法認為,雄安新區並非像中國其他地區規劃的新區那般,採取慣有的粗放式開發,因此不會立即展露出顯而易見的開發成果。而雄安新區有大規模的官員任免,也有可能是代表區內將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

除了密集任免 12 名官員,包括中共政法委書記趙樂際、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及其他高官, 9 月初也密集前往雄安新區調研。而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更在這批高官前往調研前、後都前往視察,也引起外界注意及揣測。

多維新聞日前發表評論文章,雄安新區這個「千年大計的一號工程」,卻面臨仍停留在規劃層面的質疑。而上述雄安新區大批官員被更換,也反映外界對雄安新區發展進程是比預期慢的判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