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九二一震災20週年 中市府回顧展說故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九二一震災將屆滿 20 週年,台中市政府今天舉辦回顧展,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九二一震災改變了地貌,也改變很多人的一生,希望用鏡頭說故事,讓大家看見希望與感動。

「九二一震災 20 週年-回顧與展望策展活動」即日起至 27 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一樓大廳展出,以歷史、重建、省思與變革等主題,呈現九二一地震後所進行的重建歷程脈絡,傳遞災害前預防以及災害後復原相關法令政策,令狐榮達與都發局長黃文彬並頒發感謝狀及紀念磚感謝 20 年來協助災民重建的建築師。

「九二一地震時你在哪裡?」令狐榮達表示,想以這句話做開場白,當時他被派駐美國,地震剛發生時,當地還沒有完整的災情消息,後來消息不斷湧入,傷亡及房屋倒塌數字也不斷增加,很多在美國的工程師及搜救隊都搶著到台灣幫忙,國際援助紛紛湧進台灣。

令狐榮達指出,九二一震災後, 20 年來台中市先後完成 57 棟倒塌大樓重建,其中依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完成 56 棟震損大樓重建,在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廢止後,位於都市計畫區內的倒塌大樓,市府採用都更方式繼續協助重建,目前已完成南區德昌新世界社區。

黃文彬表示,九二一地震發生時他剛回家不久,正在洗澡,天旋地轉時,還以為是自己太累了,看到家中許多瓶瓶罐罐倒下來,才驚覺是地震,趕緊穿好衣服,叫醒家人從 18 樓的住處走樓梯下來,第二天即前往南投、東勢等地勘查倒塌建築物,雖然看到震災後的滿目瘡痍,但想起那段日子是令人感動的。

台中市大台中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明裕表示,上次挺過九二一的房子,可能堅固也可能內部已受損,階段性加固很重要,才能再挺過未來可能的變動,他並建議,可以比照國外在室內設置緊急避難屋,在緊急時刻,提供暫時安全處所等待救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