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子能總署大會 南韓示警日本輻射污水入海危機

圖片來源:pixabay

南韓政府代表團在維也納時間 16 日召開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大會上,將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污水的處理問題付諸公論,向國際社會示警輻射污水入海的危險。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第一次官(相當於政務次長)文美玉當天下午在維也納出席大會並發表主題演講表示,福島核電廠發生堆蕊熔毀事故以來,輻射污水處理問題一直無解,加劇了全世界的焦慮。

文美玉說,日本政府高層官員最近表示排污入海在所難免,一旦日本決定將核污水排入大海,將成為影響全球海洋環境的重大國際焦點,國際原子能總署及其成員國都要為解決該問題共同發揮作用。

她呼籲曾參與日本處理福島核洩漏事故的國際原子能總署,一如既往地發揮積極作用,以同一方式對待福島核污水問題。她提出用科學客觀的方法對日本的核反應爐及輻射污水現狀進行實地調查,並評估對環境生態系統的影響,提議制定讓國際社會確信安全的核電站污水處理標準和方案。

文美玉說,「國際原子能總署規約」第 3 條規定,機構有權制定或採取安全標準,以保護健康和確保生命與財產安全。她強調,最重要的是日本採取透明的、實質性的措施和行動,以保護健康和環境。

對於南韓的上述指控,日本反駁稱,南韓政府的憂慮並沒有科學依據。

南韓政府已於 5 日致函國際原子能總署對福島核電廠輻射污水排入海洋危害環境的風險表達憂慮。由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外交部等組成的政府代表團還計畫面見國際原子能總署代理總幹事,請求總署積極發揮作用。

成立於 1956 年的國際原子能總署謀求加速和擴大原子能對全世界和平、健康及繁榮的貢獻,現有 171 個成員國。總署無權直接監管成員國,但南韓政府希望借此引發關注公開討論,進而形成有約束力的決議。

2011 年的東日本大地震引爆核洩漏事故後,東京電力公司注入大量冷卻水為核反應爐降溫,越積越多的輻射污水無法處理,只能貯存於大型水箱中。據了解,截至 7 月底,輻射污水已經達到 115 萬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