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整個果實都可利用 木虌果蜜餞豐富伴手禮

台東新興特色作物–木虌果,栽種面積逐漸增加,台東區農改場為了讓木虌果達到全果可利用,最近推出木虌果蜜餞,讓台東的伴手禮更豐富。

果實外表澄紅亮眼的木虌果,因富含茄紅素等機能性成分,成為台東地區近年來新興的特色作物,目前栽種的面積約 10 公頃。

農民對木虌果的利用,均著重於假種皮 (包裹種子的鮮紅自組織),因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如類胡蘿蔔素之茄紅素與β-胡蘿蔔素等,多應用於食材調色、料理及飲品製作。

除了假種皮的利用外,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積極研發,讓它的整個果實都可利用,發揮最大價值。因此最近開發出木虌果蜜餞。

台東區農改場表示,木虌果成熟果實中果肉約占 36 % ,取出假種皮後,剩餘果肉及果皮,不論在外國產地如越南、泰國,或本土業者,多將其廢棄而不予利用,依台東地區栽培面積估算,廢棄物重量約為 36 公噸,相當可惜,如果做成蜜餞,可大幅提升木虌果加工利用價值。

台東區農改場表示,台東場選擇適當熟度約 7 至 8 分熟的果實,進行蜜餞製作開發。木虌果果肉微帶苦味,隨成熟度不同,苦味亦有差異,因此蜜餞製作時,可利用殺菁、糖漬及檸檬或百香果調味糖液,來調整風味。

蜜餞製作流程可分為去皮及切塊、殺菁、糖漬、乾燥及成品,最後是包裝及儲藏。成品使用鋁箔或不透氧材質包裝,儲藏於室溫者,有效期限為 2 個月,儲藏於 4 ℃時,有效期限可達 6 個月以上。

木虌果蜜餞可做為茶食點心,豐富伴手禮及美食地圖,增進木虌果的全果利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