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從郭台銘放棄登記,看「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選會總統獨立參選登記截止 17 日將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 16 日深夜透過辦公室發出重大聲明,正式宣布不會參選 2020 總統大選,郭台銘也在聲明中向選民道歉「對不起,我讓你們失望了!」 。消息一出引發社會熱議,為政壇投下震撼彈。

外界原先以為郭台銘自黨內初選以來,就積極投入資源充沛其自身政治能量。尤其,上月 23 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合體同台,也讓彼此分屬不同光譜的支持者充滿組建第三勢力大聯盟的想像。雖然經過一段低潮時期,三人真正結盟的傳言依然「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來」,但柯文哲、郭台銘陣營的合作、磨合是逐漸明朗,以上僅僅是檯面上可見的戰略部署。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細部觀察在媒體的操作,郭台銘陣營更是不停招兵買馬,擴充發言人陣容,就在 16 日當天上午,仍然新增一名媒體聯絡人是前電視媒體主播吳怡萱,號稱可加強與柯文哲陣營聯繫,並傳出郭台銘佈局立委選舉,兩位發言人蔡沁瑜、郭昕宜證實已遷戶口,如果這只是虛晃一招,未免也太費盡心機。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到立法院鎮江辦公室,拜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右),王金平贈送一頂彰化埔鹽順澤宮的「冠軍帽」。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可以預見隨著郭台銘的暫時退出,媒體上各種揣測、陰謀論會紛紛出籠,探討背後原因。不過,比起探究為何郭台銘 2020 年不登記獨立參選?或許不分藍、綠、白各黨派政治人物到普通民眾,都會讚賞郭台銘面對政治權力的誘惑,還能擁有放下的勇氣,多少人難逃「付出太多、難以退出」單純不想浪費的思考陷阱裡。

也許對身為首富的郭台銘而言,金錢花費不是他考量的重點,可是從受媽祖指示參選到現在,時間、人事的成本無法估算,更重要的是中途停止不只背負半途而廢的臭名,同時也意味著過去踏入政治進而參加初選的決定為「錯誤的」且是種「自我否定」有礙未來的政治前途。

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前左)在台北市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出席八二三砲戰紀念音樂饗宴活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除非這又是另一種「已退為進」的政治操作,特別在郭台銘如果與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一同佈局立委席次,也符合「不退出政治」的說法,同時能夠吸取社會給予郭台銘選擇不登記的所謂「拿得起、放得下」的高度正面評價,某種程度對個人、對第三勢力都是雙贏的策略。

以理性邏輯出發,經濟學上將過去已付出、取不回的成本稱為「沉沒成本」,決策的當下僅需考量未來的成本以及得以回收的效益。

反而計入「沉沒成本」的下場,是容易做出「非理性決定」。

當各界普遍以「如果沒有要選,為何投入資源」或「已花費眾多的資源,不該放棄」的前提做假設,其實已經陷入另外一種「捷思」皆是屬於直觀的推論法,容易發生邏輯的繆誤。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無論未來政局如何發展,這次我們都必須承認真是「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