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H5N5高病原性禽流感首例 病毒何時重組不明

「菜鳥」一詞源自臺語的「菜鳥仔」[tshài-tsiáu-á],指的是剛學會飛的小鳥。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jheinold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說,今年雞隻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數量,出現夏季高於冬天的異常, 8 月下旬啟動加強監測, 9 月確診 1 鴨場為H 5 N 5 高病原性禽流感首例,病毒來源還不確定。

農委會今天召開「季節交替禽流感防疫措施說明會」,做出以上說明。

負責督導農業防疫工作的黃金城指出,正常情況是禽流感高峰在秋冬,但是 108 年卻發生入夏後雞隻感染數量異常高於秋冬的情況,因此在 8 月 23 日到 9 月 12 日啟動加強防疫措施,對不發病的鴨場進行採樣檢驗。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說,共在 6 縣市 30 場鴨場進行「高飼養量縣市鴨場強化檢驗」。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長邱垂章說, 12 日確認高雄市旗山區 1 鴨場為H 5 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防疫單位隨即展開撲殺、周邊場監測,家畜衛生試驗所進一步分析則在 13 日確診為H 5 N 5 高病原性禽流感的台灣首例。

杜文珍說,H 5 N 5 確診場共撲殺 3583 隻土番鴨,鴨隻並沒有發病的異常狀況,防疫人員完成確診場半徑 3 公里共 5 場鴨場檢驗,結果都是陰性,顯示病毒沒有擴散。

全台禽流感高風險熱區分布在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 5 縣市的 18 個鄉鎮,近年案例場都集中在熱區,去年 98 例中有 92 例、占 94 %在熱區,今年 55 例中有 54 例、占 98 %在熱區。

黃金城說,這次驗出H 5 N 5 病毒的H 5 與來自 2015 年入侵台灣的H 5 禽流感病毒最相近,N 5 則相近於歐亞大陸廣泛分布的野鳥的病毒;但是是在台灣本地重組,或是野鳥身上就已重組帶入台灣,目前不明。

此外,家衛所幕僚補充,H 5 N 5 高病原性禽流感於 2011 年在中國就有案例,台灣此例在亞洲不是首例。此病毒是否也在夏季重組,象徵禽流感病毒活躍的溫度改變否,黃金城說,重組是在體內,也還無法確認是在冬天、春天或夏天完成重組。

杜文珍說明,H 5 N 5 高病原性禽流感不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曾在 2016 到 2018 年間在歐洲地區野鳥檢出 15 例,曾在德國 3 個火雞場、克羅埃西亞 4 家禽場發生零星案例外,全球其餘各地沒有造成嚴重災情。

黃金城重申,由防檢局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這起疫情,而且因為依據OIE規定, 3 個月內沒再發生第二場感染的案例,就可以結案,因此希望能在 9 月 12 日起算到 12 月 12 日完成病毒清除,儘速結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