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實現居住正義 時力提囤房累進稅率列優先法案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hvent94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指出,為抑制炒作不動產、促使資源有效利用、真正實現居住正義,時代力量黨團提出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要由中央建立囤房稅,也會將囤房稅及實價登錄 2.0 法案,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

黃國昌今天與 OURs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共同召開「終結囤房炒作困境,解救租屋買房青年」記者會。

黃國昌說,現行房屋稅條例第 5 條針對非自住房屋授權地方政府自訂稅率,然而,地方議會金權結構橫行,導致台灣囤房稅寸步難行,因此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囤房稅、實價登錄 2.0 法案,並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

黃國昌說明這次的修法重點,包含住宅非炒作商品,居住是基本人權;囤房累進稅率,實現居住正義;課徵空店稅,讓商圈重生;活化閒置房屋,改善租屋市場;中央立法積極課稅,杜絕地方金權阻礙。

黃國昌認為,居住是基本人權,住宅不該淪為炒作的商品,因此提出囤房採累進稅率的修法版本,例如單一自住稅率調降為 1 %,而持有 2 戶至 3 戶稅率為 1.2 %,與過往的自住稅率相同。

黃國昌接著說,持有 4 戶至 5 戶的稅率則為 2.4 % 至 3.6 %,第 6 戶到第 7 戶的稅率為 3.6 % 至 4.8 %,第 8 戶到第 9 戶稅率為 4.8 % 至 6 %,第 10 戶以後的稅率則是 6 % 至 10 %,而目前全台有 4 戶以上的持有戶約為 31 萬戶。

黃國昌說,對於非住家用房屋,假若並無出租供醫院診所、自由職業事務所或各類營業者使用,且也無出租供人民團體非營業者使用,課徵的空店稅率為 5 % 至 8 %。

彭揚凱說,依據時力黨團的版本,是針對擁有 3 房以上,而根據統計,持有 4 戶至 5 戶以上者,占台灣總家戶約 4 %,而且時力修法的目的,不是政府要跟人民搶錢,而是要讓屋主把空房子拿出來使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