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柯學家的自在

柯文哲 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過許多人的生死有辦法得到什麼樣的啟示?在殯儀館工作的人看過的生死比誰都還要多,絕對超過醫生,所以馬克.吐溫說:「我們要努力好好地度過一生,等到死的時候,就連殯儀館的老闆也會感到惋惜」。真正接受死亡的人才能夠了解生死,殯儀館的老闆接受到的客戶,沒有生的可能,來了就是一具屍體。醫生的職業不一樣,病人來了有可能會生、有可能會死,關於看透生死的問題,了解人生的意義,殯儀館的老闆往往會比醫生還高明,所以馬克吐溫才會用「殯儀館的老闆」是否感到惋惜來判斷人生是否虛度光陰,而不是醫生。

自我中心的基礎不是思想,而是苦難,當別人踩著我的腳的時候,只有我才會感到這種疼痛,尤其在激烈的苦難當中,全世界都消失,每個人都是孤獨的一個人,苦難是自我中心最深層的意義。最近很多朋友流傳,柯文哲看了很多人的生死,都是別人的生死,陳菊在美麗島大審的生死卻是自己的,看別人的生死,看了千百人根本看不懂到底是什麼意思,只有自己面對生死的苦難才能找到人生的意義和生命的價值,才能得到所謂真正的「自在」。

圖片來源:李忠憲 臉書

因為自我對苦難體驗的不同,感同身受的同理心也有不同的程度,有的人聞到死亡的氣息就會十分的害怕。有的人生活在死亡的環境當中,卻沒有任何的感覺。與死亡戰鬥的人是不能夠太過軟弱,絕對不能有敏感同理的心情,因此在醫院或戰場上的生死搏鬥,有時候不會讓人對於生命更加珍惜,反而會有一種排斥甚至害怕憎恨死亡的心理,養成及時行樂、想要滿足自己底層的願望。

曾經有個醫生的朋友告訴我一個悲傷的故事,有一對中年的夫妻家庭美滿,先生事業有成,結果不幸先生得到了癌症,治療癌症幾年的時間,太太細心照顧著先生,可以說是無微不至,等到先生康復之後,先生決定離開太太追求自己餘生的幸福,「我沒有時間再浪費了」,看透生死有很多種形式,所謂看透生死之後的自在哲學思考也有很多種,有人因為自身苦難的經驗,化做大愛希望能夠消除人世間的苦難。但也有人因為這些苦難的經驗,覺得時間有限,何不及時行樂,或者追求自己想要的功名利祿。

不知道柯學家是哪一種?

所有自我中心的人都只會想到他們。只有我,對 !只有我才會想到自己。

自私者說著所有的語言,扮演各種的角色,甚至是無私。
~弗朗索瓦六世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