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還在亡國感?先從台灣體質來修補

圖片來源:Pixabay

關於亡國感

在中國旁邊沒有亡國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但是問題是亡國的原因會有千千百百種:

所以問題應該是,台灣體質上哪裡不健全,我們就應該就那個部分來修補。

比如說,我們選舉制度立委減半/兩票制一事,容易造成民粹危機,因此要修正才不會那麼容易歪斜;我們社會照護體制要建立,才有可能讓年輕人有辦法銜接產業,我們經濟轉型必須依靠更多東西,甚至必須做好外交,才能有加乘效果,否則就是被敵國商業整碗端去。

更不要說我們資安危機,以及中華民國體制僵化+滲透問題,會導致對立無法在第一時間解決。台灣的情況其實比一些國家好,是因為我們資訊不容易「鎖地區」,但是這卻也是另一個層面的劣勢。要怎麼修補,都是每天大家在想、在做的事。這不是鍵盤嘴泡可以解決的,而是一個月要燒很多錢的研究才有辦法解決的。

台灣獨立不是喊了就有,而是有很多工程──不然只是獨立沒人承認有什麼用?亡國感也不是喊了就沒有,而是要知道敵人的戰略是什麼,以及我們短期、長期應對的方案有哪些。

我以前壓根沒有想過亡國感這件事,是因為我以為這是在台灣人的基因裡面,沒什麼好談的。後來才知道自己有多無知。

但是我極度不喜歡拿亡國感開玩笑的人:雖然這只是我個人喜好,但我認為這種玩笑一點都不好笑。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關於網軍

網軍有很多,我曾經提過多次,內憂外患之下,我是主張要先解決外患的那一派。至於內部民主對立,說老實話,沒時間管。

例如泛藍的密訊好了,你往前追就是追到台南,然後呢?就沒了。當然你可以看到中國一些低劣的技術去衝密訊的流量,但是問題是那是間接的,而我們看到是直接的影響。所以對我來說,密訊不那麼重要。

回過頭來也是,在無法證明特定政治人物網軍和中國的金流/命令關係之前,我認為那個都不是我們現在的重點。網軍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真的只在護主而已,我遇過好幾個明明是接中國案子的朋友,自己卻不知道自己在接中國的案子。

換句話說,自己老闆今天是看誰的臉色,網軍(應該說台灣的水軍)可能完全不知道。這個時候雖然仍然會對台灣民主造成傷害(畢竟傷害不需要惡意),但是在沒有證據之前,你要去動這些都沒有太多的意義,更不要說大部分都是地下匯兌,甚至是宗教的對價關係而已。台商的問題更麻煩。

對我來說,敵人不是網路水軍,也不是內賊(雖然他們會誤導偵察),而是統戰部、解放軍、國台辦、政協和共青團。

事情其實很複雜,要簡化他們並且跟民眾宣傳是有危險性的,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演講越來越長,資訊越來越雜。網路影片再怎麼短,現在也至少要弄個十集左右,並且還要補充新資訊,因為整件事情就是那麼複雜難解。

針對個體戶真的沒什麼太大意思,除非這個個體戶是結構的一環。單純個體戶在台灣體質不變之前,會不斷繁殖。我的建議是,要治本,不要治標。更不要去做讓這些事情惡化的任務──這也是提醒我自己。

原文出自 Puma Shen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