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秋烤肉吃出健康 3大NG行為別再做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秋假期烤肉已是聚會必備活動,許多人經常一罐烤肉醬、一把刷子刷到底,或是邊烤邊擠檸檬汁,甚至以保麗龍器皿盛裝熱食,都是常見的錯誤行為,恐將細菌、致癌物吃下肚。

不論各種節日,烤肉已成了台灣街頭最常見的風景,只要留意幾點小撇步,就能吃得更健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科長廖家鼎表示,許多人經常不分生食、熟食,總是一把刷子、一罐烤肉醬從頭刷到尾,恐將生肉、生菜上的細菌或蟲卵汙染到其他食物,嚴重恐造成食物中毒或感染寄生蟲。

想避免生、熟食交叉感染,廖家鼎建議無論烤肉醬、烤肉刷、砧板、菜刀、器皿等,都應準備兩套,將生食與熟食分開使用。

為了增添烤肉風味、去油解膩,許多人會在烤肉時擠檸檬汁、果醋等酸性調味料,但這些酸性物質可能使烤網、鋁箔紙中的重金屬溶出,隨食物吃下肚,建議等到烤完以後再沾取食用;烤肉時也須注意,若烤肉網外觀掉漆或有刮痕,都會提高重金屬溶出風險,一旦發現破損就應丟棄換新。

此外,不少超市販售的食材以保麗龍器皿盛裝,有民眾把食材取出後,將器皿留著盛裝熟食,廖家鼎提醒,保麗龍主要成分是聚苯乙烯,遇到攝氏 75 度以上高溫可能釋放具揮發性、有毒的苯乙烯,建議盡量避免使用,改以耐熱度較夠的不鏽鋼或陶瓷碗盤較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