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9/13回顧:中秋起義,市民獅子山頂呼出五大訴求

圖片來源:Stand News 立場新聞 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原定在今(14)日下午舉行的「天水圍親子遊行」,日前收到香港警方的反對通知書,申請人陳詩雅一出上訴。上訴委員會於昨(13)日下午召開聆訊,以公眾人士安全和公眾秩序構成嚴重威脅,特別影響他人權利及自由,加上近日一連串的暴力事件為由,駁回上訴。另外,原定 15日由民陣舉行的遊行活動,12 日收到警方的反對通知書,申請人民陣發言人岑子杰提出上訴後亦遭到駁回上訴。

遭控涉6/12暴動罪 冼男獲保但須守宵禁令、不得靠近立法會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首名因涉 612 被起訴的被告冼嘉豪(21 歲)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冼嘉豪被控一項暴動罪、及兩項「抗拒警務人員」罪,他獲准以 1,000 元港幣(折合台幣約 3,955 元)保釋,但期間須遵守每晚 11 時至翌日早上 6 時宵禁令、不得進入立法會綜合大樓一帶範圍、每星期一次向指定警署報到、及不得離開香港等保釋條件。

根據控罪書內容,冼嘉豪被控於今年 6 月 12 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公眾入口外,與其他不知名人士參與暴動,及在同一位置抗拒正在執行職務的警長 34730 及警員 20338。但控罪書未有透露涉事警員姓名。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片

據了解,控方案情指在 6 月 12 日下午約 3 至 4 時,有大量示威者於立法會綜合大樓外投擲雜物,期間警員一度後退至俗稱「煲底」的立法會公眾入口外。警方其後作出一輪驅散後,大部分示威者已後退,但冼嘉豪並沒有後退,並繼續向警方投擲雜物,當中包括一把雨傘。案情指,當時警員立即上前拘捕冼嘉豪,但冼反抗,期間一名警員手肘擦傷。

「中秋起義」獅子山太平山人鏈呼應,各區高歌「願榮光歸香港」

立場新聞報導,香港市民在中秋節賞月之餘,趁機重申五大訴求。傍晚陸續有響應活動的市民從獅子山公園上山,組成人鏈,以燈光、激光筆照亮山頭,不時有人叫「香港人加油」等口號互相打氣,更有人在山頂上高舉「自由香港」燈牌。在太平山,亦有人發起「和你拖太平山」在山頂廣場集合,相隔維多利亞港,與獅子山的人鏈活動互相呼應。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中秋晚會悼殉死同胞 香港市民齊唱願榮光歸香港

香港各區昨夜多有中秋晚會,市民藉其表達五大訴求。有市民在黃大仙廣場舉行賞燈晚會,有市民在紅磡碼頭廣場聚集慶祝,同時表達訴求。沙田大會堂前廣場,晚上 9 時後也坐滿市民。有人用鐳射筆照射地面,小朋友跟隨鐳射筆燈光玩耍得十分開心,亦有人用鐳射筆照射百步梯頂棚,大叫「著火」。集會期間,亦有市民跟隨音樂圍圈奔跑。

另外亦有香港市民在金鐘政府總部連儂牆,悼念在反送中運動墮樓身亡的數名市民,其中有人製作了黃雨衣人偶,並寫上逝者的名字致意。而在時代廣場,有樂團演奏《願榮光歸香港》,在場數百人合唱。

非法集結?一位女子拿出螢光棒竟遭警逮補

立場新聞報導指出,有警員在紅磡海韻軒舉辦結婚喜宴,有市民在附近聚集,防暴警員在場戒備,據報最少拘捕五人。其中一名女子晚上 11 時許被捕,當時一隊防暴警察突然衝過馬路,並拘捕一名在行人路上的女子,該女子隨即在袋中拿出螢光棒,指自己只是路過,但警員就指控她非法集結,將她帶上警車;並隨即在現場再拘捕多兩人。而據現場消息指,較早前警方亦在現場拘捕兩人,而現場今晚並無任何衝突。

一名女子手持螢光棒,遭香港警察逮捕,指控其非法集結。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香港反送中日程表:

  • 9/14 14:30 天水圍親子遊(天秀路公園到天水圍港鐵站):申請上訴後仍遭警方駁回
  • 9/14 16:00-21:00 中學生螢火之荊集會(黃大仙廣場)
  • 9/15 12:00 英國領事館請願(金鐘法院道1號英國駐港總領事館)
  • 9/15 14:00 We Miss You 英國集會(愛丁堡廣場遊行至英國領事館):申請上訴後仍遭警方駁回
  • 9/16 12:00 稅局升級行動(灣仔稅務大樓)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