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統戲曲走入生活 藝生展技藝民眾品好戲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讓傳統表演藝術文化資產走入生活,也提供傳統表演藝術者演出舞台,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舉辦 30 場的傳統戲曲演出,除推廣活化傳統技藝,透過演出讓民眾也能「戲細品味好戲」。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天舉辦「戲細品味─一桌二椅秋意有藝事」開幕活動,即日起至 11 月 10 日的周末假日,帶給民眾 30 場傳統戲曲、音樂與偶戲等節目演出。

節目橫跨歌仔戲、亂彈戲、北管、南管、布袋戲、原住民音樂、客家採茶戲等多元表演形態,邀請人間國寶藝師、地方登錄的保存者親臨現場,規劃 2009 年起逐年進行「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傳習計畫」的結業藝生演出。

策展人、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近年來,傳統表演藝術團體缺乏演出機會,每當地方廟宇請來戲班演出時,民眾因受不了鑼鼓聲吵雜及交通因素等報案,文資局設置一桌二椅的舞台,提供傳統劇團演出的機會。

林茂賢指出,文化資產保存法實施後,國家登錄了 20 多名人間國寶,他們配合傳承計畫,藝生因沒有演出機會,畢業即失業,一桌二椅就是他們表現的場域,未來還有接班人計劃、校園巡迴計畫,提供表演場所,繼續傳承傳統技藝。

林茂賢說,有別於一般廟口酬神演出,文資局辦理的表演活動,每場演出前會先做戲曲的介紹,著重在教育、傳承,希望透過演出讓民眾更了解自己的文化傳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