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奧斯陸自由論壇台北登場 創辦人:全世界都很關注台灣

芋傳媒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2019 奧斯陸自由論壇於今(13 日)在台北君悅酒店登場,邀請到多位享譽國際、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的異議人士和人權工作者,分享彼此對於人權的想法以及面對暴政、追求民主自由的生命經驗,長期關注人權與自由議題的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也蒞臨致詞。

第一場論壇開場時,自由論壇創辦人索爾哈佛森先秀出一張世界地圖,並分別標示出完全獨裁、半獨裁與民主國家,他提到,台灣曾經經歷獨裁,很高興看到台灣終於走向民主,全世界其實都很關注台灣。

獨裁主義造成世界上諸多問題,哈佛森指出,有超過 41 億人生活在獨裁國家,而全世界 96% 的難民是來自獨裁國家,如果解決獨裁問題,就可以解決難民問題,因為獨裁讓人民想逃離自己的國家。

芋傳媒攝

而全球最貧窮的 30 個國家,有 25 個是獨裁國家,哈佛森認為,如果要解決貧窮問題,可能就要解決獨裁問題,另外飲水問題最嚴重的 20 個國家中,有 18 個是獨裁國家,飲水問題也導致兒童的高死亡率,缺乏民主就無法逼迫政府正視、解決飲水問題。

哈佛森坦言,世界上很多問題其實都來自獨裁主義,如現在 28 個軍事衝突均發生於獨裁國家中,民主國家彼此之間是不會發生戰爭的。

「台灣面對到全世界最大的暴政——中國獨裁主義!」哈佛森表示,今日中國的經濟建立於不公平的做法,並用他們的錢來破壞其他國家的民主制度,甚至剽竊他國科技,而台灣勞工有權要求更好的勞動環境,但在中國政權下是沒有這樣的自由,中國仍持續剝削人民,更打造厲害的監控系統甚至集中營,需要更多人一起發聲,讓政府正視這個問題。

哈佛森說,台灣為了獲得自由上付出很高的代價,很多人被捕甚至犧牲性命,當年甚至還有戒嚴法,今天希望透過這個會議,讓大家一起來學習保衛這份自由!

數位政委唐鳳致詞時表示,多元的聲音是民主的基礎,他希望善用科技讓人民可以使用,而不是被科技控制,台灣是數位轉型的領導者,利用科技增進政府透明度,也落實蔡總統的政見,即便在玉山山頂或東沙群島都能使用到吃到飽的 4G 網路,如果有不盡完美之處,就是我的責任。

芋傳媒攝

先前台灣飽受假消息侵擾,唐鳳提到,謠言侵蝕了社會信任,但是感謝有推特這樣的資訊揭露,之前其實有數以萬計的假帳號是被獨裁政府控制,現在都遭到刪除了!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分享了同婚合法化過程,自 1958 年有女同志申請結婚,1986 年祁家威亦申請結婚未果,政黨輪替後,民進黨立委幾度提出相關法案,但每每失利,在經過半甲子的努力,終於在 2019 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

台灣解嚴之後,30 年來的婦女運動打造更性別友善的社會,20 年的同志運動發展成一個亞洲最大的同志盛會,最終在 2017 年釋憲,2018 年公投結果選擇以專法方式保障同志婚姻,最後在 2019 年國際不再恐同日通過同志婚姻法。

堅持說真話的緬甸克欽族獨立記者艾斯特‧突珊

緬甸克欽族獨立記者艾斯特‧突珊表示,2013 年自己親赴羅興雅人的難民營採訪,許多兒童營養不良,卻因為不能去醫院而死亡,這讓她深感震驚,在那段時間緬甸從獨裁走向民主,新的民主政府卻將暴力與歧視變本加厲,2017 年以來已經有 72 萬羅興雅人逃到孟加拉,估計有一萬人被殺,羅興雅人遭遇的暴行其實只是緬甸少數民族遭受迫害的最新例子罷了

克欽族多年來一直要求民族自決與權力,突珊提到,在她成長過程中層聽聞許多緬甸軍人破壞人權,強姦婦女燒毀村莊的事蹟,當時軍政府執政,媽媽常警告她,「不要在外面講政治,因為批評軍隊的人都會被抓去關」。

突珊表示,在長大過程中,她的家人世代流離逃亡,當時內戰對她的生活造成嚴重影響,軍政府也用暴力回應民主運動,剝奪所有自由,所以她從小就渴望說這些政府蓄意迫害人民的故事,當 2012 年從獨裁過渡到民主時,她成為一名記者。

2015 年緬甸舉辦首次大型民主選舉,突珊說,對於緬甸人來說,2015 年的大選讓大家充滿希望,希望由翁山蘇姬組成民選政府捍衛大家的權利與自由,然而緬甸人很快發現這根本不成立,種族與宗教衝突根本沒有解決,新的民主政府就像過去軍政府一樣,仍然以鎮壓方式回應人民訴求。

2017 年突珊在政府安排下來到羅興雅區域進行採訪,突珊提到,在採訪途中,政府提供了許多照片,並告訴她們「羅興雅人在逃亡前自己燒毀自己的房子」,然而在採訪村民時,其實有些受訪者就是照片中的人,甚至還穿著和照片裡一樣的衣服,這才發現他們根本不是羅興雅人,照片是捏造的。

芋傳媒攝

後來突珊做了報導把事實說出來,結果就在社群媒體上遭遇了死亡威脅,生活中時不時也遭遇司法刁難,突珊坦言,這種狀況時常發生在報導少數民族的記者身上,所以最後她決定離開緬甸,以避免身處威脅之中,而這種狀況也造成今日許多媒體開始自我審查。

最後,突珊呼籲,如果我們想要民主,我們就必須致力於民主的理想,並確保所有人能平等地獲得自由!

勇於為土耳其同胞發聲的NBA球員Enes Kanter 

土耳其裔 NBA 球員 Enes Kanter 因為護照遭到土耳其政府取消了,所以只能待在紐約無法來到台灣,這次是以視訊方式參與此次的論壇,Kanter 表示,他非常高興能參與這次的活動,而他很早就開始打籃球,原本是喜歡踢足球,卻因為身高太高、腳程太差而轉戰籃球,現在在 NBA 打球。

Kanter 提到,在 2013 年時,政府決定關閉他的母校,他當時正在打 NBA,但他認為大家都應該來面對這個獨裁政權,所以當他聽到這個事情,他就選擇說出這件事讓大家注意到,也希望讓更多人來關注這個議題。

關於政府關閉學校的原因,Kanter 表示,當時土耳其政府選擇關閉學校,是因為擔心人民受到教育後會提出問題,政府不希望有人質疑他,所以關閉學校,讓人民只會服從而不懂得質疑。

Kanter 開始在社群媒體講這些問題後,許多人都會協助分享轉傳,然而他的家人朋友也受到影響,Kanter 說,他的父親是學校教授,結果因為他的事情後遭到學校開除,妹妹讀醫學院讀了六年多,卻遭到退學還找不到工作,土耳其政府也沒收了家人的手機與電腦,切斷家人和他的聯絡。

Kanter 說,他並不是政治人物,只是籃球員,只希望打好籃球,他只希望大家能夠一起為受獨裁政權壓迫的人來祈禱,許多人遭受迫害與虐待甚至坐牢,他們希望重獲自由,而他希望大家能夠關注這些事情,一起為這些事情發聲、給予支持,利用社群媒體的力量,去傳播這些故事,讓更多人了解這些事情。

脫北者太永浩:期待終有一日能看見自由民主而且統一的大韓!

脫北者太永浩曾任朝鮮駐英大使館公使,太永浩提到,很多人從媒體上了解朝鮮,以為脫北者是因為饑荒的關係,但他脫北是因為他終於實際了解「朝鮮不是正常國家」,朝鮮要求他當一個撒謊者,但他再也無法說謊下去。

太永浩表示,朝鮮其實是一階級威權社會,首先是統治核心階級,再來是動搖階級與敵對階級,而他出生在執政的核心階級,過著優渥的生活,與其他朝鮮人民比起來相對安逸,如果願意「說謊」的話,在朝鮮一定能過非常優渥的生活。

太永浩的祖父母相當信奉朝鮮共產體制,太永浩也就讀了外語學校,對於統治階層是個特權,大學畢業後就投入外交部工作,1996 年被外派到丹麥大使館擔任秘書,太永浩發現在丹麥的人民過得非常開心、健康又有完善的社會福利,不像是過去朝鮮教育中所說,外國街上滿是乞丐的貧困狀況。

1990 年代朝鮮爆發嚴重饑荒,太永浩原以為金正日會戮力解決問題,未料餓死很多人之後,金正日還是選擇將資源投入打造金日成陵寢與國防。

2004 年太永浩被外派到倫敦,他兒子也進到英國接觸自由氣氛,開始會問他一些很難回答的問題,像是「在朝鮮為什麼不能上網」,太永浩說,這個問題他不知道如何回答,心中也有許多存疑,許多外交家庭都是從獨裁朝鮮到一個自由世界,但回到朝鮮就要謹言慎行,如果過度稱讚自由世界的生活,可能就會有危險,孩子也不知道如何回答親戚對於倫敦的問題。

太永浩表示,他在朝鮮成長時,也常常思考自己的命運與朝鮮的未來,他原本想等金正日的政權垮台,但後來金正日指定他的幼子繼承政權,他就非常失望,內心也出現脫北的想法,但也擔心其他親戚的未來,因為朝鮮是以連坐法方式處法,脫北者的親友都會受到處罰,但他也思考了兒孫的未來,後來決定要在自己這一代終止這樣的命運,讓下一代能夠享受到自由,所以就逃到韓國。

有人質疑為何不逃到美國或英國,太永浩表示,他希望能夠推動朝鮮自由運動,所以選擇逃到韓國,逃到韓國之後,他也名列朝鮮政府的暗殺名單內,但他仍覺得非常開心,因為不用再去說謊了,能夠自由地做他想做的事情。

太永浩透露,他脫北後更希望能鼓勵朝鮮人民去思考,甚至脫離朝鮮政府的控制,並讓全世界了解為什麼他要脫北;太永浩也說,他認為金正恩的政權總有一日會瓦解,他會利用每次的機會去說明朝鮮的實況以及如何去促進改變,「期待終有一日能看見自由民主而且統一的大韓!」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