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問專欄》一起來為馬祖努力!劉金姊姊的故事

圖片來源 : 取自 劉金姊姊的馬祖話教室 臉書

感謝劉金姊姊的馬祖話教室來留言!前天我徒步環島西莒拜票,走了 9 公里。路途上經過西莒田沃村,田沃也正是劉金姊姊的家鄉。

劉金姊姊是馬祖-臺灣關係的縮影。1933 年出生在白犬島(西莒舊名)東邊山,以童養媳身分嫁給丈夫。

1949 年,大量駐軍進入馬祖,海峽遭到封鎖,討海的漁夫丈夫身冒危險又處處受限,劉金姊姊為了貼補家計,幫軍人洗衣、開撞球場,供島休的駐軍消遣,阿兵哥也總要學幾句馬祖話來搭訕顧店的馬祖少女⋯⋯。

這些都是戰地時期常見的風景,雖然已經成為歷史,但至今仍是馬祖人津津樂道的往事。

1970 年代,戰地島嶼發展有限,馬祖湧現移民潮,許多馬祖人掙脫軍事封鎖,舉家遷移到臺灣。

其中一艘船上,就有劉金姊姊一家人的背影。

文化傳承,青年接棒

此後劉金姊姊一家在桃園落地生根,如今已經四代同堂。 劉金姊姊的馬祖話教室,就是劉金姊姊第三代,也是馬祖移民第三代的孫輩所創立。

他們過去只覺得媽媽、外婆所說的語言很特別,但並不以為意,長大後才發現這個「馬祖話」是臺澎金馬的極少數,不屬於閩南語系,而來自閩東,是帶有馬祖在地特色的福州話。

劉金姊姊的孫子孫女把和依嬤(馬祖話「阿嬤」)的可愛互動錄起來,放上網路,希望能保留、推廣獨特的馬祖語言與文化,逐漸吸引一票懷念「鄉音」的粉絲,劉金姊姊也成為馬祖社群的網紅。

今年暑假,劉金姊姊的外孫跟馬祖在地青年合作,推出「回外婆家!西莒田沃夏夜市集」,提供咖啡、艾灸、海廢藝術、彩妝和占卜,晚上則聚在劉金姊姊舊家門前廣場看露天電影。不只年輕人新奇,在地長輩也十分感動。

青年的能量讓文化接棒,生生不息。我經過劉金姊姊家門前,也下定決心,要把馬祖打造成青年造夢的搖籃,吸引在地青年、原鄉後代、各地熱愛馬祖的朋友,發揮創造力,一起來為馬祖努力!

圖片來源:取自 李問|讓世界看見馬祖 臉書

原文出自李問|讓世界看見馬祖,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